定安县政府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定安发展仙沟牛肉全链条产业 带动逾1.7万人就业

发布日期:2020-08-24 10:5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8月23日16时,尚未到饭点,位于定安县定城镇思源路的仙沟牛肉美食一条街上早已人头攒动,路边一侧的成排牛肉摊不时传出叫卖声,另一侧的餐饮加工店内,也在为晚上即将到来的生意忙碌着。

看着店外忙碌的景象,63岁的王大庆感慨万千:短短几年光景,这里就成了定城镇乃至整个定安最热闹的街道之一;更想不到因为自己2016年的一个念头,拉开了仙沟牛肉走上“网红之路”的序幕。

早些年,王大庆开过拖拉机帮人运牛,当过屠夫,每月靠着千把块收入,勉强拉扯家中几个孩子长大,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2016年1月,王大庆利用自家民房,在思源路上开了首家牛肉餐饮加工店——“第一家鲜活牛肉加工店”。“马路对面就是仙沟食品站屠宰场,刚刚屠宰好的牛肉,最快5分钟就能端上桌,煎着吃、煮着吃,都保持着鲜嫩的口感。”王大庆说,因为没有房租压力,开这样的餐饮店也不需要太大成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店经营了起来。

“当时这条街上没什么人气,王大庆开这家店,看好他的人并不多。”海南省定安县食品公司仙沟食品站屠宰场(以下简称仙沟食品站屠宰场)负责人符方武在这条街上已经干了41年。“2016年,思源路上仅有2家牛肉摊,旁边都是闲置空地,有些地方还被用来堆放垃圾,但是从2018年开始,情况不一样了,我们配合相关部门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同时,依托仙沟食品站屠宰场,越来越多的沿街居民嗅到仙沟牛肉背后的商业价值和潜力,牛肉摊和牛肉餐饮加工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一条肉牛养殖、活牛宰杀、鲜肉零售、餐饮加工的全链条产业悄然成型,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

牛肉由于是刚宰杀的缘故,肌肉细胞和它附近的神经还没死透,发生了颤动,就是这半小时的“脉”动,通过食客们社交媒体传播,成就了“会跳舞的牛肉”这一美名,仙沟牛肉成了“网红”美食。

为什么仙沟牛肉美食一条街能火?在符方武看来,除了抓住一个“鲜”,还离不开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进入市场的牛,我们会再次进行一道检查,宰前检疫不合格的不准进场,宰后检验不合格的不准卖。”符方武介绍,仙沟食品站屠宰场一般每天屠宰40头牛左右,这个数字会根据牛肉摊的需求供应而上下浮动,活牛宰杀后立刻送给各肉铺挂卖,或直接送到各餐馆加工,牛肉不但保鲜还保质。

一天宰杀多少牛,直接关系到整条街的“饭碗”。“2019年国庆节当天游客太多了,屠宰场一天宰杀了70头牛,还是供不应求!” 符方武说。

如今,王大庆的大儿子王亚明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全家人都在店里工作,旅游旺季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可以达到数万元。像王大庆一家人这样的当地居民不在少数,不少人都从原来居住的平房,搬到了小洋楼里。

定安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张坚给记者算了一笔“就业账”:截至目前,定安仙沟牛肉产业带动养殖农户就业1.62万人,定安102家牛肉餐饮加工店带动上千人就业,再加上贩运、屠宰、零售等环节,全县逾1.7万人靠着一口新鲜的仙沟牛肉让腰包鼓起来。

“消费升级带来餐饮业的激烈竞争,一家牛肉加工店做得好不好吃,客人说了算。”另一家牛肉加工店的店主老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附近的牛肉餐饮加工店多了,激发了大家的竞争意识,都在比勤劳、比服务、比环境、比卫生、比菜品、比味道,这既是对经营者的考验,无形中也在促进当地整个旅游餐饮行业的良性发展。“最近政府倡导‘光盘行动’,大家都积极响应号召,我们会根据顾客就餐人数给出点餐建议,在帮助顾客省钱的同时,也杜绝浪费行为。”

“下午六七点是就餐高峰期,一般会营业到凌晨两三点,有时甚至到凌晨四五点,客人吃得开心,客人也越来越多,美食街也在不断扩大,大家收入都在增加,生活越过越好,干劲更足!”王亚明说,近几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通过举办美食文化节等各类活动,打造定安美食品牌,借助媒体平台的宣传,这条街更火了,周末中午11时就开始热闹了。

看着日子越来越红火,王亚明更加坚定信念:“牛肉要‘鲜’,更要保证品质和安全,让仙沟牛肉继续热闹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