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先锋村贫困户郭英容发展产业脱贫:驻村干部出主意 贫困群众增收快

发布日期:2020-05-07 11:5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阿雅姐,你又来帮忙摘线椒,这份情我都没法报答了!”5月5日,在定安县龙门镇先锋村统田村民小组,54岁的贫困户郭英容正在线椒地里摘椒,看到前来帮忙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郑丽雅,她由衷地表示感谢。

时下正是先锋村线椒丰收的时节,郭英容每天都会下地采摘,郑丽雅也总会过来帮忙。即便是“五一”假期,郑丽雅也选择扎在村里和村民一起劳动。

“郭英容是村里积极脱贫的代表。”郑丽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郭英容夫妇俩有4个孩子,生活费、学杂费及家庭各项开支让两人喘不过气来,最艰难时要向亲戚借钱度日。好不容易熬到4个孩子都上学,郭英容的丈夫又查出患重病。一家的顶梁柱倒了,家庭所有的压力都压在郭英容身上。

2019年2月,郑丽雅来到先锋村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郭英容一家人的困境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为此,郑丽雅经常到郭英容家走访,与她聊家常,并鼓励她走出阴霾发展生产。

2019年下半年,为了增加郭英容一家的收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讨论,将一个公益性岗位的指标留给她,使她每月增加500元的工资收入。

“我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阿雅姐常对我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积极努力增加收入。”郭英容走上公益性岗位后,常皱着的眉头舒展开了,也向郑丽雅提出了发展生产的想法,并得到了郑丽雅的大力支持。

先锋村素来有种植线椒、槟榔、柠檬等农作物的传统,郑丽雅则鼓励郭英容先从学习种植做起。为此,郭英容向村里的能人请教种植经验,积极收看电视扶贫夜校,从节目中汲取知识。

今年春节后,郭英容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在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展生产,种植了水稻、花生、槟榔、线椒、柠檬等农作物。

受疫情影响,村里不少农作物都出现滞销,有的村民计划放弃种植线椒。但郭英容却用从电视扶贫夜校中学来的知识鼓励大家:“疫情过后肯定会迎来高价位的交易行情,我们从现在开始种,成熟时就会有好的收获。”

事实证明郭英容的判断没有错,截至目前,郭英容的1.5亩线椒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不少村民也因为跟着郭英容发展种植而有了丰厚收获。

看着口袋慢慢鼓起来,郭英容那发自内心的笑意写在脸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牢牢记住这句话,更努力去谋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