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这个“家庭农场”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4-22 11:4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定安县西北侧的新竹镇卜优村委会南四岭村小组,一个个家庭农场沿着蜿蜒小山沟的走向星罗棋布,逐渐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新竹镇南四岭种植养殖示范基地。

“从最初的6家,到现在的57家,家庭农场的模式带给了南四岭村许多村民‘造血’功能,形成了规范化的种养示范基地,进而以一种‘滚雪球’的效应在全镇铺开,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定安县新竹镇委书记陈小燕说。
     能人带头 打造家庭农场立体种养模式
    “这些蛋,是海口的客户订购的,马上要通过物流发出去。”4月21日,在南四岭村民陈明福正在将刚产的鲜鹅蛋打包,“我们养了1万只鹅,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8000只蛋。”
    陈明福是发展南四岭村家庭农场模式的带头人,在他的家庭农场里,林下养殖是主要经济生产模式。除了鹅,陈明福家还养了2000多只肉鸡。

1993年,陈明福在广州闯荡了几年后,回到了家乡新竹镇创业。南四岭的地是低产的旱田,四周都是丘陵,土质贫瘠,因而家家户户的收入也极低。陈明福此次回乡却带回来一个新想法,“在广州那边,农民在坡地上种树养家禽,在洼地里挖塘养鱼,充分利用土地,也都挣了钱。我们的地理条件和他们类似,也可以试一试!”
    22岁的陈明福上过学,又到外面去开了眼界。经过他一个个动员,村里有5户人愿意跟他一起干。确定了人选,6家人掏出了家里全部的家当,凑了几千元,互相帮衬着,在自家的旱地里挖鱼塘、买种苗、养畜禽,打造了立体种养示范基地。
    “一开始也怕亏钱,但我们更怕一直穷下去。”当年,愿意和陈明福一块创业的陈明文说,前两年钱很难赚,养出来的鸭子只能人工运到镇上去卖,鱼塘规模也不大。到后来挣了钱,不断地投入,形成了规模,就有人上门成批收购了。2004年,加入家庭农场模式的家庭,每个人的年收入达到了8000元,这一模式得到了更多村民的认可,陆续有20多户村民先后加入。
    至2019年年底,南四岭已有57户家庭农场,全年总产值达到2958万元,人均年收入2.06万元。
    热心扶贫 帮助800名贫困户脱贫

2008年,陈明福成了南四岭村的村干部并入了党,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也萌生了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念头。“这是好事啊,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我们一定帮!”种养示范基地里的其他4位党员对这件事情都十分支持,并号召更多村民一起加入该基地。

2015年,陈明福等人自己制定了帮扶计划,2016年开始,南四岭的7户家庭农场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帮助7户贫困户,2017年,又有13户家庭农场主动联系帮扶13户贫困户,资助了26头定安黑猪苗,手把手传授技术,并负责营销贫困户的农产品,减轻了他们的生产成本及销售问题。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南四岭又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以一户家庭农场联系帮扶2-5户贫困户的方式,由贫困户利用帮扶资金参与家庭农场的优势产业经营,家庭农场负责指导贫困户学习种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实现为贫困户“输血”又“造血”的目标。

脱贫巩固户王乃政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不懂技术,到自己独当一面,如今他已经成为养殖红鸭和黑猪的能手,“接下来,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挣更多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当前,南四岭村已有29户家庭农场志愿帮扶187户795人顺利脱贫。

抱团发展 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家庭农场的“造血”功能显著,村民纷纷学习这一模式,如同滚雪球一般,在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的南四岭村,57户家庭农场里的鱼塘紧邻树林,树林下养着家禽、黑猪,立体种养的模式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面对规模日益庞大的种养示范基地,种什么、养什么就成了陈明福等人要调控的问题。陈明福说,避免扎堆养殖,是保持种养示范基地整体成员利润的一个手段。在决定养什么之前,村民们都会开会商量,互相通气,错峰养殖。

“比如我家今年养蛋鸭多,别人家就会少养一点蛋鸭,多养一些黑猪。”陈明福举例,经过摸索之后,村民们一致认为这种方法是最科学的“土”办法。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抱团发展,实现信息、销售渠道的功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从而增加经济收入。

然而今年又不同于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2月份,不少收购商无法进入村里,农产品纷纷滞销,这又迫使陈明福和村民们当起微商、视频“主播”——利用微信、抖音直播卖货。没想到,这种被“逼”出来的做法,又给全村卖货找到了新出路,不少看过陈明福直播的网友纷纷下单订购,村里的农产品被卖至海口、屯昌、澄迈等地,极大地缓解了滞销难题。

如今,家庭农场的“雪球”越滚越大,新竹镇大力扶持发展家庭农场生产模式,全镇共有家庭农场370多个,极大地促进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