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新时代政法英模”——记定安县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2 20:4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新时代政法队伍,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政法干警,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挑战,时时处处都在面临考验。他们不仅要有过硬的铁脊梁、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善于成事的真本领。

在一场场硬仗和考验中,定安扫黑除恶工作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践行初心、服务人民”“维护公平、坚守正义”“敢于斗争、能拼善赢”“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时代楷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县公安局 廖广书

廖广书于200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在扫黑除恶案件侦查办中创新侦查思路,积极研判,使得案子成功侦办,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屡次获得“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研判能手等称号。  

2018年,廖广书被抽调到涉黑专案组工作,负责专案的侦查工作。由于该案涉黑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凶残,结伙蒙面持刀、持枪对报案人、证人进行打击报复,案发后拒不供述,给侦查破案造成了巨大困难,在当地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报案人、证人由于害怕被报复,不敢接受公安机关的取证工作。案子一时间陷入僵局,调查取证无法继续进行。

“只能继续调整思路,不分日夜多次走访多名证人,对证人不间断作思想工作,表明了公安机关打击这伙黑恶势力的决心。经过多方努力,不少群众也愿意配合我们。”廖广书说道,为了保证证人的人身安全,专案组成员深夜异地对证人秘密制作证言材料、报案材料,为了打消证人害怕被打击报复的思想顾虑,更多地调取到有利证据材料,有时甚至就把车辆停放在证人家门口处,坐在狭小空间的车里,就地制作证人证言材料。

“坐车里手写制作证言材料虽辛苦,但是能如实获得一份有利的证据材料,心里是在暗暗地欣喜,因为案子又有了进展。”廖广书表示,在多名证人看到公安机关下了如此大的决心打击这伙黑恶势力,相继积极地鼓动其他证人、被害人向公安机关举报、向公安机关作证,进而使整个案件在侦办的前期就收集到了充分的证据材料,为抓捕审讯工作打了一个有准备之战,使整个专案从僵局扭转到一个有利的局面。

先前犯罪嫌疑人认为专案组未掌握相关犯罪证据,作了顽固抵抗,但是在这一次审讯中,面对着调取的现场录像,证人证言材料等强有力证据,结合了审讯中宣传法律、政策的相关从宽处理规定,犯罪嫌疑人开始如实供述了其黑恶集团所作的相关恶性犯罪事实,破获了专案中结伙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结伙蒙面持刀故意伤害、蒙面持枪寻衅滋事等多宗恶性刑事案件,结伙持刀持枪恶性案件的侦破,震慑了犯罪分子,也鼓舞了专案组成员的士气和决心。

“面对日趋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勤学业务知识和苦练基本功,强有力地打击犯罪,维护一方平安。”廖广书在每一次案发后,都亲自到案发地点进行入户调查,在取得有利证据的同时,也了解到群众的心声,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同进也对群众进行防范犯罪的宣传教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来      源:定安县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