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6-08 22:3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多亏了你们,现在堆积的垃圾不见了,环境变得更好了,我们生活得更舒心了!”看着恢复整洁干净的环村路,定城镇莫村社区排坡村的村民笑了。

事情还要从一起群众投诉说起。

今年四月,定安县《作风建设进行时》栏目组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有的村居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周边的环境卫生无人管理,大部分建筑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等问题。接到投诉后,定安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各镇实地走访,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迅速补齐城乡人居环境短板。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拓宽监督渠道,常态化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事例。今年以来,定安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力量,下大力气整顿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作风建设进行时》栏目曝光并督促解决民生领域问题9个。

据了解,为做好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今年1月,定安县纪委监委印发《推动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内容、工作要求及具体分工,督促教育、人社、卫健、生态环境、资规等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土地征收、乡村振兴、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已督促县医保局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36.4527万元,涉及9家医疗机构;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专项抽检81批次,食品快检404批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59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2份,开展校园周边食品整治,发现销售过期食品违法行为2宗。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合力,聚焦职能部门落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治工作方案情况精准开展监督,深入一线和人民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监督,推动相关部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我们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安排人员跟踪落实,确保问题切实完成整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邝伟介绍,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聚焦龙湖镇里变村一处高压线存在用电安全隐患问题,督促县供电局立即拆除高压电线,并要求举一反三、防范在前,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今年以来,该县供电局已完成98条线路巡视,排查发现、督促整改缺陷隐患问题260个。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领域问题往往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相关。”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定安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个。同时,严厉查处民生领域问题背后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及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不断推动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向纵深推进。

定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找准监督切口,整合监督力量、聚焦民生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在监督保障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用铁的纪律护航民生民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