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丨肖旭:坚守为民初心 做群众幸福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1-12-25 23:4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2月6日上午,省委召开2019-2020年度海南省平安建设表彰大会,通报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定安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肖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肖旭扎根基层从事社会事务服务工作已有11年,她始终怀揣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热心服务群众,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急民所急、解民所忧、帮民所需之上,用爱心、耐心和同理心给予群众们真挚的关怀和帮助。

帮助社戒社康人员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

“你之前说想让孙女转到公立幼儿园就读,现在已经解决了,今年秋季就可以就近办理入学。”7月7日上午,肖旭前往定城镇莫村社区一户社戒社康人员家中,为社戒社康人员莫某送上了他期待已久的消息。肖旭表示,公立幼儿园的费用比私立幼儿园低,可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妇联已与幼儿园沟通好转学事宜,孩子可以安心上学。

“太感谢你了,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家里的小孩,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十分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莫某得知消息后,高兴的连连致谢。

经过交流,记者了解到,莫某在10多年前因交友不慎,法律意识淡薄,触碰了毒品海洛因。深陷毒瘾的他,被强制戒毒几年后,又因贩卖毒品获刑1年10个月,于2018年7月刑满释放。

服刑期间,他的爱人和儿子因病先后去世。儿媳妇也改嫁他人,留下一个未满周岁的孙女,仅靠他年迈的父母供养,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刑满释放后,莫某看到孙女可爱乖巧,父母身体却每况愈下。他深感惭愧,决心洗心革面,积极配合社区矫正工作,接受妇联巾帼志愿者的家访关怀,主动找工作,努力赚钱补贴家用,并积极参与禁毒宣传。

今年6月禁毒宣传月期间,肖旭来到莫某家中进行家访和慰问。在询问生活诉求时,莫某道出了孙女就读私立幼儿园,经济压力大的难题。随后,肖旭走访了莫某家附近的公立幼儿园,经多次联系,最终在一家公立幼儿园争取到一个秋季入学名额。

肖旭认为,社戒社康人员是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与鼓励,想要社戒社康人员真正回归生活正轨,就要重视他们的就业难题、生活难题,尽职尽责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平安建设。

帮助主妇树立信心用法律维护权益

2020年6月的一天,一位家庭妇女郭某来到县妇联寻求帮助。经了解,郭某与丈夫结婚10年,夫妻双方经营着一家烟酒行。婚后,郭某丈夫却当起了“甩手掌柜”,每天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家里的生意在郭某的打理下井井有条,生意也越做越好。不曾料到,郭某丈夫竟在外拈花惹草,这令郭某不能接受。彻底冷了心的郭某,想结束这段婚姻,并且想要回这些年她打理店铺应得的劳动报酬。

肖旭耐心地听完了郭某的倾诉,了解了郭某的诉求后,认真地向她释明办理离婚的程序,并特别提醒她,“要收集好过错方的相关证据和证明,以备打官司时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大的权益”。同时,肖旭还鼓励郭某:“若已经做出决定,要离开这个家,那就要先让自己独立起来。”

随后,郭某在好友的介绍下,很快找到工作并从丈夫的住处搬离了。

在县妇联、县司法局和镇妇联等多方协调下,经多次沟通调解,郭某与丈夫结束了这段为期10年的婚姻,郭某也得到了相应的补偿。事后,在回访中郭某开朗了很多,她向肖旭倾诉道:“结束了这段婚姻,是我另一段人生的开始,我会继续坚强地走下去的。”

“她刚到这里的时候,愁眉苦脸,看起来十分沮丧,如今事情解决了,人也开朗了许多。”肖旭回忆道。针对这起婚姻调解案例,肖旭表示,有部分女性上访者会因各种顾虑,选择以隐忍的方式对待婚姻家庭矛盾问题,这种隐忍的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尤其是在面对家庭暴力时,女性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道路上,肖旭始终把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和对妇女群众的深情厚爱全部倾注在工作上,她的兢兢业业,让妇女群众们紧紧团结;她的勤勤恳恳,使妇女群众们喜笑颜开,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巾帼亦能胜须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