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宗教中国化与道教的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研讨会在定安文笔峰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7 10:2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0月16日,宗教中国化与道教的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举办。与会专家学者重点探讨道教如何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在教义阐释、宗教慈善、医药养生、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使其优良传统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创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明永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海南省道教协会等单位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研讨会。

陈健娇表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未来在不同文化的交往交流中,各种思潮将互相碰撞交流。希望在此背景下发挥宗教界的作用,通过对外文化交往交流,扩大国际传播,更好地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陈创禄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定安人杰地灵、文化璀璨、资源丰富,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定安成为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重要南向门户,希望大家为推动定安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也诚挚邀请大家多到定安品美食、看美景、赏文化,在定安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研讨中,与会专家认为,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既要做好传承和创新,加强道教道义思想体系现代建构,又要深入挖掘道教文化的价值内涵,着眼于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创造出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

“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要因时而宜,求新求变,对‘教理’‘教制’进行深层次改革。道教界需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现代性新观念,在传承中发展,走出多元化、国际化、理性化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原所长赵曙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海南省宗教事务局、海南省道教协会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