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荔枝上市每天采摘20多万斤 吸引大量客商前来收购 龙门荔枝产业旺财又旺丁

发布日期:2021-05-08 10:2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采摘、分拣、过称、包装、装车……近日,龙门镇荔枝开始陆续上市,各大荔枝种植园和收购点开始忙碌起来,每天都有20多万斤荔枝上市销售,品种以“妃子笑”为主,荔枝上市首日收购价达18元/斤,分拣打包后收购商销往全国各地。

在先锋村委会赤土村一处荔枝园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将一串串红绿相间的荔枝从果树上采摘下来,看到这些长相喜人、个头饱满的荔枝,记者忍不住摘一颗尝了一口,拨开外壳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果肉,轻轻一咬果汁充满口腔,荔枝的清香让人精神一震,甜而不腻,吃完一颗还想再来一颗。

在荔枝收购点,工人们忙着分拣采摘好的荔枝,并进行过称、保鲜处理,经过检测合格后,进行装车,运往市场销售。来自广东省的收购商谢金兴介绍,今年荔枝刚上市,价格还有波动,荔枝每天收购的价格不一,目前,每斤收购价在6元至10元不等,主要运往省外各地销售。

“这处果园大约130亩左右,已经采摘4天,今天的收购价是每斤7元,大概有1万5千斤荔枝能够装车,预计今年能收成30万斤。”赤土村荔枝园负责人王清燕说,现在荔枝刚开始成熟,已经雇佣了300多名工人来采摘、分拣、打包荔枝,工人有本地的,也有来自县外、省外的,等再过几天荔枝成熟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能摘4万斤左右的荔枝,雇佣的工人数量也会随之增加。

荔枝产业发展既富了果农,也带动了就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做大荔枝产业,龙门镇政府每年以新种植荔枝每亩补贴800元的政策,广泛发动农户种植荔枝。同时,大力开展种植培训班,加强补花补果、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保障果农增产增收。在荔枝丰收上市期间,镇政府又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动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脱贫户到果园务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每年龙门荔枝采摘高峰期的时候,每天至少有5、6千人来到各大果园里务工。”龙门镇荔枝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荔枝产业规模大,每年荔枝上市的时候就是龙门最热闹的时候,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河北等省市的收购商都会过来收购荔枝。

“采摘荔枝一个上午的收入是70元,分拣打包的话每个小时是15元。”龙门镇里沙塘村委会南丹村脱贫户吴维标告诉记者,每年龙门荔枝采摘旺季的时候,他都会到各大果园打工,主要从事采摘工作,工作20多天,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主要是离家也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像他一样,目前该村委会每天从事荔枝相关工作的农民约200人。

据龙门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荔枝产业是龙门镇的支柱产业,农户有着比较成熟的种植经验,经过多年发展,镇政府以荔枝产业为核心,在品牌化、优质化、管理化等方面下“大功夫”,多措并举让荔枝富农兴村。目前,全镇荔枝果树种植面积约8000亩,预计年产量约1200万斤,有效带动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