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富文镇九所村脱贫之星符永豪:“党和政府助我脱了贫,我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发布日期:2020-11-24 18:1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义务管理文化室,发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积极组建民间舞蹈队丰富群众文艺生活,谁有难事总要出手帮一帮……富文镇九所村委会77岁的村民符永豪先公后私,把村民当家人对待、把村庄里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用一颗热心温暖了全村人。

这样一位热心人,几年前还是贫困户。2014年,符永豪由于家庭生活贫困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就是这一年,党和政府一系列精准扶贫好政策惠及他家,帮他扫清了脱贫路上的障碍。由于勤劳肯干,符永豪一家积极发展起花梨、槟榔种植等产业并积极外出务工,2016年,符永豪一家顺利实现脱贫。

符永豪热心公益事业和村庄的建设。上世纪九十年代,符永豪积极发动热心群众捐款捐物,参与组建了九所琼剧团,并担任副团长兼鼓手。十余年间,他带领九所琼剧团踏遍海南的山山水水、大村小寨,给大家带去无穷欢乐。琼剧团解散后,他又积极组建了镇机关单位、九所墟、大里、坡寨、金鸡岭等五个民间舞蹈队,并亲任各舞蹈队领队,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艺生活。

前几年,村里西边修路时,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符永豪协助村里、镇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讲政策、做思想工作,还参加拆除了15家牛栏、猪圈,最后建成了5米宽、700米长的生产道路。村民符策胜动情地说,没有符老带头的话,这条路很难修起来。

2017年,村里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广场期间,他天天在工地穿行,帮忙工人平整路面,还主动担任工程监督人,经常与工程队一起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为防止偷工减料、管好用好工程资金用心用力。

九所村委会文化室顺利落成,但建好了无人管理,符永豪主动请缨担任文化室管理员,为村民整理书籍、打扫卫生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日复一日,从未落下。

不仅如此,只要听说村庄有公益事业要做,他都慷慨解囊捐钱助力。在村民心中,符永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村里哪家老人、小孩生病了,也是他帮忙送往医院就医,并帮着办理各种手续,直到安顿下来。符永豪就是这样把爱心传递给了村庄里的每一个人。

符永豪用心对大家好,大家也拿满满的真心来回报他。“符老这种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很多时候,他都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因为他的生日都是周边群众自发为他操办、庆祝的。”符永豪的帮扶责任人张乃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党和政府助我脱了贫,我要尽我所能回报社会。”符永豪说。尽管年事已高,符老依旧精神矍铄, 每天跑前忙后。“虽然累,但能为村庄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幸福。”符永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