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龙门镇南丹村脱贫之星吴祖建:“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发布日期:2020-11-23 18:0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他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他用坚强的臂膀扛起家庭重担——龙门镇里沙塘村委会南丹村二队贫困户吴祖建。曾经镇里的贫困户,现在是定安“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吴祖建的父亲吴进江体弱多病,母亲吴汝是个残疾人,家中缺少劳动力,同时也缺土地,缺乏经济来源,被评为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他们一家子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业致富,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青瓜种植产业。

三年前,吴祖建为了照顾幼小的孩子,毅然放弃城里打工的生活,回到村里重新当起农民。

吴祖建觉得当农民也得有头脑,一番市场调查、分析,认定发展种养殖业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凭借着一腔热情,开始了创业之路。一家人开始养鸡,养鸭,种青瓜、豆角、茄子,什么能挣钱就种养什么,他们知道只有勤劳才能致富。

每当青瓜高产时节,凌晨三四点,青瓜地里总能看见吴祖建夫妇的身影。他们不是在摘青瓜,就是在施肥、打农药,吴祖建说:“科学管理是青瓜高产的关键,要挣得多就要比别人懂技术,更要比别人起得早,比别人更勤劳。”

“青瓜再过些时日就可以上市了。今年疫情影响大,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打击,只有瓜菜的价格还是挺硬的,这3亩多青瓜能挣不少钱呢。”吴祖建分析瓜菜行情时,信心满满的。

种青瓜是个技术活,更是细活,平地、起垄、覆膜、育苗、点种、施肥、搭架、绑网、剪蔓、打药都马虎不得,得按时间节点来,否则种出来的瓜产量不高,品质不好,卖相差。刚回村创业的吴祖建跟着致富带头人吴维清学习青瓜种植技术,只用了短短1个月的时间,勤劳好学的吴祖建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青瓜种植技术。

与此同时,吴祖建还养殖阉鸡,他每天一大早,就用三轮车运着鸡料走进养鸡场,熟练地把鸡料分别装进饲料槽里,鸡群马上就围过来。

吴祖建饲养的5000只阉鸡放养在槟榔园里,生产周期约四个月,体重能达到三斤左右。这些鸡除了吃饲料、稻谷、玉米,还吃虫子、青草等。今年龙门镇政府根据扶贫政策,对脱贫户进行补贴,在一户一策物资采购中,吴祖建一家购买了8862元鸡饲料。“‘吃水不忘挖井人’,如果没有政府帮扶,我不可能这么快就脱贫致富。”吴祖建说。

如今,吴祖建已经成长为村里的“土技术员”。学到技术后,他并没有一个人独享,而是发动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种植青瓜,养殖阉鸡。现在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便会毫无保留的将适宜种植本地青瓜技术及经验倾囊相授。他说,自己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大家一起奔小康是最好的。

去年,吴祖建一家家庭纯收入达到15万元。“现在我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依托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养鸡、种青瓜,我相信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吴祖建说这话时很有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