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城镇春内村罗汉庙被列为定安县第一批历史建筑

发布日期:2020-04-02 11:0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日前,记者从县资规局获悉,经普查、现场查勘、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后,定城镇春内村罗汉庙被列为定安县第一批历史建筑。罗汉庙也是全县唯一一处列入该批名单的历史建筑。

罗汉庙也称鸡姆潭公庙,原建于1830年,是为纪念明代尚书王弘诲之孙王昌言而建。王昌言于1622年从国子监肄业,后选拔为屯田司监,届满之后,照例可以等待改派,赴任新的官职。但因当时官吏贪婪渎职,朝政腐败社会混乱,王昌言选择返回家乡,购置义田,供养宗族当中的才俊和尚未成才者,并设立义学教育他们,大都有所成就。

1644年,定安南部山贼作乱,王昌言捐资招集乡勇,冲锋陷阵,一度夹击败退匪兵。后来,王昌言被诱深入金鸡岭山区,但赶来支援的官兵突然与贼兵相遇后,竟然弃甲逃跑,王昌言单骑突围,终因后援断绝而遇害。村民受王昌言英气所感,于清道光十年(即1830年)建庙怀念他,并定于每年正月初十为公期敬奉王昌言英灵,以保佑本洞一方安泰平安。

据了解,近年来,定安始终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建筑的认定工作,2008年,定城镇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县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汉庙被列为定安县历史建筑后,下一步,县资规局将积极推进相关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保护性工程的实施,使该历史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