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中秋节千人齐聚定安文笔峰共赏“团圆月”

发布日期:2019-09-14 15:3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9月13日晚,一场传统的中秋祭月大典在定安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举行。海南省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长寿老人、贫困孤寡群体代表与千余名游客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晓冬出席活动并讲话。她表示,以中秋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秋节祭月活动,丰富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内涵,也表达了定安人民对祖国繁荣和民族团结的美好祝福。

当晚八时许,祭月大典在《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古筝演奏中拉开序幕。清朗月光下,编钟、磬、鼓等依序排列在旁,悠扬乐声中,由48人组成的仪仗队鱼贯而出,36名身着汉服的素女手执祭品,在古乐声中绕场款步至主祭台,摆放祭品、点燃红烛,依次净手、焚香、拜天地,主祭官唱诵祝文,向月神行祭月大礼,礼毕,众人共同分食供奉月下的由9999朵鲜花制作而成、直径达6米的海南最大鲜花月饼。

与此同时,该景区中央湖升起了一轮巨大的“人工团圆月”,一时间景区灯火璀璨、鼓乐齐鸣,为节日注入浓浓的团圆、喜庆氛围,游客们争相拍照留念。

祭月仪式结束后,文笔峰烟花齐放,焰火耀空,博饼会、DIY蟾宫月月饼、女红乞巧、猜灯谜、月光诗会等以“月”为题的活动百花齐放,六艘游船不时穿梭在湖面,带游客湖中赏月品月,游客大呼过瘾。

“今晚的祭月大典非常的庄重,其他的小游戏也很契合中秋节的主题,体现了传统的中华礼仪文化,寄托了人们对中秋团圆月和美好生活的期待,希望能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看完祭月大典后,来自贵州的游客王先生深有感触。

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节祭月习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笔峰景区作为弘扬海南第一历史文化名人白玉蟾文化所在地,今年恢复这一宝贵的非遗活动,就是对中国中秋节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海南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定安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弘扬传统文化,做大局,造大势,精心策划谋略,文化产业不断持续健康发展,为构建文化定安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产业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