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南海网网友定安龙梅村访古 学者解读王弘诲

发布日期:2010-03-15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多次进入热推“琼州百景”人气榜十强

  南海网友龙梅村访古

  本报记者洪宝光特约记者傅林通讯员林先锋

 
3月14日,南海网阳光岛社区推出“探访王弘诲故居—定安龙梅村”活动。图为网友在龙梅村参观。本报记者林萌摄

  “快看,龙梅村到了。”今天上午10时30分,当中巴车驶到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村口时,60多岁的南海网网友方千乙兴奋地指着村牌说。方千乙是今天到龙梅村采风的25名网友之一,虽然已过60岁,但听说要去龙梅村采风后,马上报名参加。

  刚下车,刚峰先生等网友立即掏出相机,对着龙梅村的村道、老房子以及村里的老人,不停地按快门。

  在停车点不远的地方有一座类似庙宇的建筑,随行的海南文史学者林冠群介绍说,这就是王氏宗祠了。王氏宗祠为四合院式建筑,该宗祠系王弘诲明代万历年间筹建。据村民王德文介绍,王氏宗祠由山门、八角殿、正殿、二侧庑廊组成,悬山式顶,今山门、庑廊已损毁,八角殿明末曾毁于大火,清康熙年间重修,为歇山式顶,正殿进深3间,面宽5间,是一座仿古宫殿建筑。1980年代、90年代均进行了维修。祠里存有清代匾额及现代名人题额多块,1994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王氏宗祠出来,古朴庄重的太史坊映入眼帘。明朝万历二年(1574年)为国史官王弘诲所立的太史坊,历经438年,依然字迹清晰,结构完整。林冠群称,这是海南现存最完整的明代石牌坊,1994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友们注意到,太史坊为四柱三间三楼式。正面坊额上阴刻“太史坊”三个大字;坊柱两侧为明代著名书法家、王弘诲门生董其昌所书的楷字对联“石柱擎天秀毓南溟开五指,瑶台贯斗光摇此仍应三台”。

  王弘诲的故居旧址,位于村子北边,坐东朝西,有砖瓦结构的房屋三进,中间的祖屋比较高大,厅堂屋顶共有17排瓦片,显得十分大方和阔气。当地百姓告诉网友,海南民间有这样的说法:祖屋厅堂瓦片排数越多,说明这家里有人当过大官或极其富足,比较富裕的家庭为13排或15排,一般家庭有11排就不错了,由此可见王弘诲当时的社会地位。

  网友刚峰先生告诉记者,王弘诲是海南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来到村里都感觉不一样,感觉这个村庄的文化气息很浓。

  不知不觉已是中午时分,离开龙梅村时,方千乙已是满头大汗,相机的内存卡已满。方千乙说,他已将八角殿各个角落都拍了下来,回去后再慢慢欣赏,龙梅村之行收获很大。

  龙梅村的村民非常热情,纷纷请网友们饮水止渴,并邀请网友有空就到村里来走走。据介绍,自从龙梅村进入“琼州百景”评选后,每天都有游客到村里来参观。

  (本报定城3月14日电 ) 文史学者解读王弘诲

  本报记者洪宝光特约记者傅林通讯员林先锋

  今天,海南文史学者林冠群到龙梅村考察后,发现该村的古迹不算太多,但件件有来头,件件都吸引人。

  林冠群介绍,王弘诲幼时聪颖过人,5岁时便入私塾读书,相传他9岁就参加童子试,过目成诵,遍通经史。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年仅19岁的王弘诲便考取乡试第一名———“解元”,如今在定安县城古城墙西侧有座“解元坊”,正是为纪念他而落成的。

  林冠群说,根据史料记载,王弘诲刚正不阿,不畏权贵。据明代区大伦撰写的《赠太子少保南京礼部尚书忠铭王先生传》介绍,张居正当宰相时十分专权,王弘诲写了《火树篇》和《春雪歌》来讽刺他,遭到张居正的打击和压制达14年之久。直到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张居正死后,他才得以浮出政坛水面,并先后担任南京国子监祭酒、南京吏部侍郎、礼部右侍郎等职务。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王弘诲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对于王弘诲与张居正的关系,林冠群认为还有许多需要考证的地方。

  林冠群认为,王弘诲一生中,“奏考回琼”事件影响最大。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管辖海南儒生的“督学”设在广东雷州,每年渡海赶考的琼州学子数千人,远涉惊波,十分不便,时为“翰林检讨”的王弘诲特向皇帝上了《拟改海南兵备道兼提学道疏》。此举得到万历皇帝批准,自此海南学子得以就地参加岁试或科试,竞争监生或贡生的功名。

  王弘诲“退休”后,在定安县城创建了“尚友书院”。据定安民间口口相传,尚友书院设立后,王弘诲还经常在书院讲授程朱理学;此外,王弘诲每年还出资赞助书院的日常费用。

  林冠群认为,王弘诲一生中做了很多有益于家乡海南的事,“奏考回琼”之举,对发展海南的教育事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采访中,林冠群表示,龙梅村中的太史坊是因为王弘诲在翰林院时修编过历史,所以才有太史坊。在“琼州百景”评选中,龙梅村多次进入人气榜前十,原因何在?林冠群说,龙梅村有三个亮点:一是有海南唯一的八角殿,二是有海南唯一的太史坊,此外还有王弘诲的故居。除此之外,王弘诲对海南教育作出巨大贡献,因此才会如此受到读者、网友的关注和追捧。

  (本报定城3月14日电 )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网友定安龙梅村访古 学者解读王弘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