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0 15:3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日在定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定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开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我们迈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经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迎来了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面对“三个大考”[1],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从容应考、沉着应战,交出了实干担当、砥砺奋进的“三张答卷”。

一年来,在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县经济逆势而上,多项指标实现稳定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05.88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35.43亿元,同比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8.28亿元,同比下降5.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878元和15734元,同比增长2.8%和8.1%;城镇登记失业率1.73%;农村贫困发生率为零;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14微克/立方米。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人民至上,凝心聚力抓好疫情防控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自2020年2月3日后无新增确诊病例。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新建2所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检测2.45万人次。落实“六保”“六稳”[2]要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减税降费1.43亿元,发放经营主体及贫困户疫情补贴1790万元、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补助755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3.25万元,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1662个,以超常规举措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抓好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工程,主要粮食、经济作物、常年瓜菜和热带水果等种植业稳步发展。生猪恢复生产势头较好,同比增长16.6%,禽类规模化养殖达1567.12万羽,同比增长12%,供给保障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5%。承办全省“扩种养、促务工、增收入”现场会,“一抗三保”创新模式和工作成效获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持续壮大新兴工业。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育新增规上企业[3]6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联塑、乐椰等企业产能实现大幅度提升,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1.64亿元,同比增长9.8%,排名全省前列。单采血浆项目提前竣工运营,新世纪装配式建筑、绿筑科技等项目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以特色优势资源为抓手,深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策划举办环湖自行车赛等各类旅游文体活动67场次,仙沟美食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香草田园等特色项目有序推进。端午美食文化节影响力不断扩大,带动定安粽子销售4.35亿元,同比增长8.75%。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建成载誉福运仓储物流基地。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

(三)深化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调整减少事业单位31个,机构压缩15.35%。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成立8支跨部门执法队伍,梳理划转行政执法事项1672项。启动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农垦改革。

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落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出台《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4],行政许可事项相对集中,办结时限整体压缩42.15%。实现跨部门“双随机”[5]联查全覆盖,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71%,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62.96%,增长率位列全省第三。

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控债务规模,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省级下达限额内。加强金融风险动态监测和研判,打击非法网络集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四)狠抓项目投资,大力激发市场活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3月至10月连续8个月保持全省第一。集中开工6个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4亿元。谋划储备重点项目92个,计划总投资202.84亿元。大力招商引资,与省国资委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通用航空、环保产业、智慧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与海南出版社等13家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落户一批高端设备制造、绿色建筑、文创产业项目,签约额54.06亿元。

(五)加快城乡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发展。“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母瑞山干部学院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快速干道、仙沟互通等重大项目列入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规划,海口至定安城际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列入省“十四五”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清单。

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在省内率先成立无人机巡查执法大队,实现城市立体化、精细化、电子化巡查管理。完成潭榄溪两岸带状公园景观建设,城市景观美化亮化显著提升。升级改造和安农贸市场,改造3个老旧小区195户、垦区危房61户。建设美丽乡村4个,创建卫生镇村和卫生先进单位25个。农村户厕改造9069户,覆盖率达到100%。

“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6]项目84个,里程167.19公里。完成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建成塔岭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和马六园村、佳埇村等一批农村饮水项目。加快城乡“气网”建设,农村燃气使用率达97.81%。实施电缆入地项目,线路可转供率达83%。累计建设5G基站92个。

(六)践行生态理念,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抓好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百日大督察[7]反馈问题整改,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结。重拳开展生态环保“四个专项”行动[8],城镇内河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至99.4%。推进新竹、翰林等建制镇污水处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31.5%。有序推进土地管理和土壤污染治理,分类处置“两违”图斑17869宗,完成2个涉镉污染源整治和富文矿区土壤污染治理。全面开展“禁塑”工作。造林绿化12512亩,森林覆盖率远高于省定目标。

(七)坚定必胜决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县上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剩余4户14人全部脱贫退出,赢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全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6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18个。教育资助发放1436.72万元,医疗救助15893人次,危房改造343户。投入产业发展资金7006.4万元,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精心孵化培育龙湖南科等一批涉农惠民企业、合作社。就业帮扶效果显著,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948个,“定安护工”劳务品牌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典型案例。举办“消费扶贫”活动45场,爱心扶贫销售额排名全省前列。

(八)强化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成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等11项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469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591人。发放残疾人、困境儿童及高龄补贴1891.8万元。学前教育“两个比例”[9]达到省定目标,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建成校园游泳池15个,全面消除大班额。高中扩招447人,高一招生人数同比增加40.5%,高考本科入围率提高7%。完成4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实施“7+3”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10]。推进“一县一院”工程[11],加快紧密型医联体[12]建设,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列入省级重点专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县琼剧团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定城镇西门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龙湖镇高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扎实抓好社会治理。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显著,建成全省最大安置帮教基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办结涉黑涉恶线索214条,破获毒品刑事案19宗。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83件和政协委员提案81件。顺利完成“七五”普法[13]总结验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审计监督年度预算执行项目6个、政府投资项目7个。推行阳光政务,政务公开事项1948项。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展“岗位大练兵”,发文同比减少13.1%,行政办公效率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过去五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紧抓机遇,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取得了丰硕成果。

过去五年是经济发展稳步提升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大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36:16.7:47.3。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工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长50.38%,畜牧业产值稳居中部市县第一。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50%。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达到2.8万户。城镇化率46.48%,比2015年高4.47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是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五年。“多规合一”顺利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度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位列全省第二。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支队伍管执法”[14]。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农村、供销社、国有林场等领域改革均取得较好成效。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五年。定海大桥和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文临高速定安段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完成921.86公里,934个自然村全面通硬化路,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升级改造沿江公园,建成兴安公园和潭榄溪带状公园。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房1181套。

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五年。构建高效统一的生态资源规划管理和保护监管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两违”整治效果明显。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63633亩,矿区污染治理修复面积13.8亩。历史性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造林绿化43492亩,碳汇能力[15]大幅度增强,“十三五”碳排放下降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过去五年是脱贫攻坚质量显著提升的五年。实现36个贫困村整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8745户36589人全部脱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丰一创两带三争”消费扶贫模式获得2019年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奖。2018年、2020年分别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县镇大比武流动红旗,2018年、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分别获“较好”和“好”的等次。

过去五年是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的五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特困供养制度逐步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中小学布局不断调整优化,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16]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县中医院综合门诊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门诊楼、县疾控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获评2018年国家妇幼健康优秀示范县。县社保卡中心获评人社部2017—2019年优质服务窗口。

过去五年,我们全力支持国防动员、军地土地置换整合、双拥优抚、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民族宗教事务、外事侨务、科协、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统计、审计、税务、金融、信访、邮政、通信、气象、地震、供销、史志、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省驻县单位、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广大退役军人,向关心支持定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体制机制创新不足,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存在短板,教育、医疗水平不高,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偏少;政府服务意识、干部队伍作风和专业能力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不适应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也是定安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县委全会《规划建议》[17]精神,县政府制定了《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聚力深化改革创新,主动衔接融入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统领,用好用活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大部制改革,精简机构,推进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保障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农村农垦、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好“1+6+21”[18]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扩大开放,注重引进技术、人才等高端发展要素,做好进出口企业孵化服务,支持特色热带农产品、加工产品对外出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完善市场公平竞争制度,建设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二)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做好“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大文章。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深入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战略[19],围绕“一城两山一湖”[20]特色核心资源,构建“三区一轴多点”[21]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以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为抓手,加快综合经济圈内公共交通服务同城化发展和交通骨架网同城化建设,形成“半小时经济圈”[22]。以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为方向,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围绕都市农业、红色旅游、健康养生、商务会展、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强周边市县产业合作,着力形成良性的区域竞争和合作关系,实现区域互促共融。

(三)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打造海南都市农业发展区、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区域新兴产业协同集聚地为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突出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热带水果产区、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区,做强做优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生物农业、智慧农业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深挖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塑造“火山冷泉”“百里百村”“定安故城”“红色旅游”等旅游品牌,推动美食购物旅游、体育赛事旅游、乡村度假观光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激发旅游消费潜能。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和发展金融、交易、科技研发、设计、结算类经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集聚发展新兴工业,深挖“一园两区”[23]发展潜力,培育壮大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积累成势,加快打造新型食品加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产业。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从工作、政策、机构队伍等三个方面做好有效衔接,明确建立帮扶过渡期,健全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重视农村“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提升“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水平为抓手,加强镇村差异化发展,重点打造黄竹、翰林、新序等特色产业小镇,基本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快“三农”现代化步伐。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宜居绿色生态环境。出台实施生态环保三年行动方案,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建设用地开发边界线。落实林地保护制度,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以上。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深化水环境、大气、噪声、土壤与固体废弃物等专项治理,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4微克/立方米,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禁塑”等工作。推行绿色低碳发展,落实“清洁能源岛”行动,严格执行绿色产业准入政策,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发展体制机制。

(六)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有序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确保农村居民收入不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制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类教育稳步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各项指标均达到省定要求。全面提升医疗机构软硬件水平。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救助体系,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服务对象全覆盖,社会救助对象逐层覆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等各类住房建设,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提高群众居住条件保障水平。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提速之年,也是定安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在践行“三区一中心”战略[24]定位中谋划定安崭新篇章,奋力建设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美好新定安。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节能减排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26项工作:

(一)全力推动改革创新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加快21个“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效整合优化县级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稳步推进农村农垦、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任务。

2.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和2021年度行动计划,明确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年度目标和工作标准。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完善市场主体评价反馈和信息收集机制,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成果应用。落实“非禁即入”[25],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市场化监管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提质增效,实现社保经办“一站式”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觉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切实把各类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完善税收综合监管机制,防范和打击逃税行为。建立健全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

4.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坚持项目为王,认真落实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三服务”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进一步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26],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梳理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和县级重点投资项目,建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清单,结合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分级约谈,倒逼责任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做好“十四五”规划期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5.大力狠抓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大企业大项目,落实“四个一”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九定岭矿产项目尽快启动开采,安居型商品房等一批在建项目施工进度;跟踪服务天安物流仓储等一批已审批用地项目尽快开工;推进星空嘉年华、建科医疗器械等一批签约项目尽快启动前期工作;争取联塑、京东等一批项目新建扩建。

(三)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6.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以上,提升耕地保障水平。稳定粮食和主要经济作物产量,做强做优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种植业。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积极推进黑猪原种保护场项目建设,争取畜禽出栏量实现再增长、促增收。积极拓宽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扶持建设优质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7.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对标先进一流,逐步完善塔岭工业园区软硬件设施建设,争创省级产业重点园区。加快推进新世纪装配式建筑、绿筑科技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见效益。大力推进洲明科技等一批新兴工业项目落地开工。争取引进一批新型食品加工、先进制造、医药器械等项目。加大企业扶植培育力度,引导企业瞄准市场扩大产能,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10%以上。

8.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文笔峰、母瑞山等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启动定安故城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创建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积极推广精品旅游线路,策划举办旅游文体各类活动。继续办好端午美食文化节,加快仙沟美食城项目进度,持续扩大定安“美食之城”影响力。开展新一轮汽车、家电下乡促销费活动,开设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四)优化提升城乡品质

9.加快推动“海澄文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主动对接做好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快速干道、仙沟互通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文临高速定安段建设。跟踪服务海口至定安城际轨道交通、中线高铁等项目准备工作,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10.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省级文明城市,加快推进全域卫生健康创建工作,新建一批省级卫生镇村和卫生先进单位,确保省级卫生村达到60%以上。加强城市建筑景观风貌管控,实施兴安公园、丹桂公园亮化工程和城区干道绿化种植工程项目,着力打造景观化、旅游化、人文化的城市面貌。稳步推进城市棚户区、垦区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房,重点解决基层医务人员、教师住房问题。实施龙湖等3个镇周转房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办公和生活条件。

11.优化“五网”建设布局。完善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加快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全部启动漫水桥改造,实施“美丽农村路”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镇村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新竹供水工程。深入推进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突出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城乡管道燃气建设,大力提升群众用气用电满意度。

(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1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类调整优化过渡期内帮扶政策,加强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深入实施志智双扶,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确保无一人返贫或致贫。

13.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规划建设村庄。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产业,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镇、村(社区)两级换届,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

14.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位置,完成30个村居阵地提升工程,以点带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村庄发展。做好新增耕地开垦,完成旱地改水田10000亩、新增耕地600亩。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探索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绿色殡葬,促进移风易俗。

(六)大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15.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以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生态环保“四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生态环保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系统保护。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全面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大力整治河流和近岸污染,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统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加快定城污水二期改扩建项目进度。严厉整治“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增量。

16.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加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省定目标任务。推行林长制,加大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力度,深入实施造林绿化。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全面推进“禁塑”和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七)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17.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建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推广试行防贫综合保险等9项省定民生事项[27]和新增1000个幼儿园学位等5项县定民生事项[28],真正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18.全力做好保价稳供。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责任制,继续落实“菜十条”措施,健全完善保价稳供、保供降价的长效机制。加快常年瓜菜基地建设,设立农商农超对接、直供直销场所,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19.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各项社保待遇资金足额发放,继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实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兜底救助,落实困境儿童、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群体的社会福利保障。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立就业见习基地,开发优质岗位,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900人以上。

20.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推进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建设,着力构建政校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幼儿园建设工程,落实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入学,严控大班额。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整合力度,在黄竹、翰林先行试点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继续推进优质民办学校引进工程。加快定安中学省一级学校建设和城南中学高中改扩建。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启动“数字校园”项目。

21.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7+3”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建设,提高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合作优势,加快建设县人民医院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改革[29],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激励政策。

22.积极发展文体事业。筹办第一届琼剧文化节,大力弘扬琼剧文化,擦亮“琼剧之乡”招牌。立足地方特色资源,策划举办各类赛事活动,积极发展热气球等体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南丽湖体育旅游示范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惠民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23.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夯实全民普法守法的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大会战成果,持续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犯罪行为。加大矛盾纠纷调解,确保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向好。

(八)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24.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注重政府自身改革建设,制定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

25.深化廉洁政府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开展“岗位大练兵”,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等四项基本办事制度[30],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6.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放管服”,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完善政府工作流程和部门协作机制,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激发干部“争一流、创一流”精气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敢闯敢试、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打造活力定安、静美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 三个大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开局。

[2] 六保、六稳:六保,即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六稳,即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3] 规上企业:当年主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含)的企业。

[4] 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5]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 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升级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7] 省环保百日大督察:省专项督察组对各市县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专项大督察。

[8] 生态环保“四个专项”行动:打击土法熏烤槟榔、秸秆露天焚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清四乱”4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9] 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10] “7+3”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指发热门诊、可转换病区、可转换ICU、生物安全实验室、传染病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理、急诊急救等7大能力,以及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预案保障、重大疫情救治保障等3大保障能力。

[11] “一县一院”工程:实现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所有市县全覆盖,各市县均有一家省级水平医院(三级医院)进行帮扶。

[12] 紧密型医联体:指由不同级别、类别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共享所形成的医疗机构联合组织。

[13] “七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14] 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整合全县各部门的执法队伍人员力量,组建统一的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包括投诉举报的受理和行政处罚案件立案、调查、处罚等。

[15] 碳汇能力: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作用。

[16] 一市(县)两校一园:每个市县通过引进办学、合作办学等方式,至少办好省级水平优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

[17] 《规划建议》:中共定安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8] “1+6+21”规划编制:“1”指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6”指定安县战略定位研究、定安县特色产业体系构建研究、定安县综合交通体系研究等6个定安县“十四五”专项课题;“21”指定安县“十四五”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定安县“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规划、定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等21个定安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

[19] “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战略:“北融东联”,即向北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与东部市县联动组团。突出三区,即做优做大北部“定城片区”,做美做强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做精做深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做强中轴,即规划建设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快速干道,推动与海口交通同城,加强与琼海市、屯昌县等市县的交通联系,打通定安“中轴线”,串联“三区”。进一步推进县道、乡道和村庄道路等交通最后一公里改造工程,贯通“主动脉”与“毛细血管”,带动定安交通全面升级,沿“中轴线”谋划项目,加速经济和产业发展。

[20] 一城两山一湖:“一城”指定安故城,“两山”指文笔峰、母瑞山,“一湖”指南丽湖。

[21] 三区一轴多点:“三区”指北部“定城片区”、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一轴”指经海口羊山大道至定海大桥至定安母瑞山公路。“多点”指几个特色镇和一批特色村。

[22] 半小时经济圈:以主城为核心,在交通半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就是半小时经济圈。

[23] 一园两区:“一园”即定安工业园,“两区”即塔岭工业园区和新竹新型建材园区。

[24] “三区一中心”战略:“三区”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一中心”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25] 非禁即入:为打造自由投资便利,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

[26] 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盘活沉量,指唤醒县域内沉睡的企业和土地;做强存量,指扶持有市场、有潜力的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精选增量,指对新引进项目重视提升质量。

[27] 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共9项。一是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二是全省公办普通中小学学生宿舍维修改造;三是全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四是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五是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六是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七是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八是全省推广试行防贫综合保险;九是全省平价蔬莱保供行动(“15+N"种基本蔬菜平均每斤较上年降0.5元,其他蔬菜稳中有降,国企平价蔬莱市场销售份额占比上升到15%以上)。

[28] 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共5项。一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二是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三是开设本地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四是推行15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五是提高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长补贴标准。

[29] “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改革: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编制实行统筹管理和调剂使用,招聘到县级医院的,统筹安排到乡镇卫生院服务3-5年;招聘到乡镇卫生院的,统筹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3-5年。

[30] 四项基本办事制度: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事后总结制和要事专报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