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主要指标高开低走,经济发展稳中有忧

发布日期:2018-07-26 15:3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定安县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县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与一季度相比,各项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4亿元,同比增长4.7%,低于一季度2.5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9亿元,同比增长13.2%,低于一季度77.8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3.2个百分点,总量进度完成4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01亿元,同比增长9.9%,低于一季度0.5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总量进度完成4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44亿元,同比增长20.3%,低于一季度30.2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12.3个百分点,总量进度完成59.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6元,同比增长8.5%,高于一季度0.5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30元,同比增长8.7%,低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26.11亿元,同比增长4.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5.1%

种植业得益于优良的气候条件,瓜果及菠萝、荔枝、莲雾等热带水果长势较好,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2%31%4.6%144%;畜禽业在品牌效应带动下,市场需求实现稳定增长,全县生猪出栏21.11万头,同比增长10.3%;禽类出栏655.89万只,同比增长6.8%。零星植树及原木采伐的增加,给林业经济带来有利影响;目前渔业养殖仍处于恢复期,淡水产品产量也保持稳步增长。

(二)工业生产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6.52亿元,同比增长5%;工业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规上工业和规下工业分别增长6.3%7.9%

与一季度相比,全县工业增长势头有所回升,特别是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得到有效改善。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定安工业增加值增速要高出全省3.8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开发、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建房持续推进下,塑料管道和水泥制品行业工业产值表现依然强劲;受市场和季节性需求拉动,乐椰食品产值实现大幅增长;达川食品生产线改造升级完成,生产逐步恢复正常。但由于市场需求不乐观、原材料成本高、招工难等因素影响,育奇药业、高远食品、新台胜等企业的生产情况不容乐观。

(三)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9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77亿元,同比增长6.1%占总投资比重46.2%;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23亿元,同比增长20.1%占总投资比重53.8%。在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4.63亿元,同比增长14.4%,占总投资比重24.4%,是上半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

6月底,全县在库统计的投资项目115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22个,完成投资4亿元,占总投资比重21.1%,低于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除房地产外)41个,完成投资9.06亿元,占非房地产开发投资88.6%,重大项目在全县投资结构中占有绝对主导地位。

(四)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在春节、军坡文化节、端午美食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旅游消费热点的推动下,上半年全县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89.97万人次,同比增长9.5%,旅游总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7.7%。而随着旅游人数和“候鸟”人口增多,以及团体会议、婚宴和乡风民俗的发展,定安人气不断兴旺,带动消费行情向好,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9.9%

(五)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不断增加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亿元,同口径增长20.3%,高于年初预期目标12.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59.6%;其中税收收入2.11亿元,同口径增长42.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6.4%,税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186元和6830元,同比增长8.5%8.7%。城镇就业岗位的开发、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就业扶贫政策的实施,给城乡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工资性收入;各类社会民生保障措施的的完善与落实到位,促进了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提高。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商品房交易量出现下滑

1-4月,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平均每月高达5.43万平方米,5月开始进入淡季,加上“4.22”全岛限购政策的出台,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群体大幅减少,56月份商品房交易量下降明显,分别仅有2.05万平方米和1.04万平方米。上半年,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2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拉低经济0.2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占全县投资、税收、信贷比重较大的实际下,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将对全县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二)金融信贷规模有所收窄

截至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6.22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年初回落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县新增贷款2.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亿元。信贷规模收窄既受中央资金监管、本岛全域限购、汽车保有量管控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也跟全县缺乏有融资需求的大型优质项目,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有关。

(三)财政支出慢于序时进度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5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年预算的46.5%,慢于序时进度3.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项目的推进缓慢,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5.93亿元,仅占项目支出预算数的32.6%。另外,涉及到GDP核算的财政八项支出上半年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6.6%,低于一季度增速36.5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为缓慢的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5%)、公共安全支出(-12.3%)、教育支出(-35.8%)、节能环保支出(-37.7%)、科学技术支出(-81.2%)。

(四)农村居民收入未达到预期

上半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低于年初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一是热带水果、生猪、橡胶等部分主要农产品价格出现下跌,影响农民经营净收入增长;二是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农村私人建房和危房改造的速度放缓、特色产业小镇和乡村休闲旅游的推进缓慢,致使农业用工需求减少,限制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就业转移,进而影响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三是经过多年的较快增长,农民低保金、养老金等转移净收入基数已经较大,增速从“较快增长”区间回落至“平稳增长”区间;加上我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相对缓慢,用于产业扶贫和危房改造等对农民收入有直接提高作用的比重偏低,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速放缓。

三、下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全力做好工业企业跟踪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对现有8家规上工业企业的调研、服务工作,确保企业顺利生产;二是加强对南国食品、蔺氏药业、海椰酒业、绿槟榔、峻源食品、海南和畅等已经试产或投产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使企业尽早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并纳入统计。三是加快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集中精力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跟踪推进农转用手续报批、区域环评编制和评审等各项工作,争取落户企业早日开工建设。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以“百日大招商”为契机,围绕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政策定位,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加大重点项目的策划包装,实施精准招商引资。二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抓紧推进南国食品、载誉福运、正大汽车、二建等公司总部在定安落户,形成带动效应。三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三)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一是加快落实项目用地。积极对接省级国土部门,落实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手续;全面清查各类存量土地情况,进行盘活利用,缓解项目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充分研究政策,采取土地出租形式供地。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狠抓前期工作关键节点,在手续办理上交叉进行,不等不靠,及时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的卡口问题。三是加快规划调整步伐。加快南丽湖风景区控规调整工作,保障区域内项目建设用地的供给;提前规划预留储备项目用地,确保新项目的落地和开工。

(四)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做强实体经济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目标,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积极开展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产业规划引领、政策措施支持、改善发展软硬环境方面积极努力,推动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加快增长,使其成长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