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20年前三季度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10-28 17:0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明显完成全年目标压力较大

                ——前三季度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经济回升明显,项目有力推进,民生保障增强,但要完成各项全年目标任务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GDP76.85亿元,同比增长1.3%,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28.86亿元,增长2.6%,二产增加值12.96亿元,增长10.6%,三产增加值35.04亿元,下降2.9%;固定资产投资27.13亿元,同比增长4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9亿元,同比下降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27.8%;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为23333元和10906元,增长2%和5.6%。

一、当前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农业经济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全县蔬菜产量24.02万吨,同比增长9.6%;水果产量8.17万吨,同比增长1.6%;槟榔量减价升,价格高达每斤20元以上。随着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市场行情供不应求,生猪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预计前三季度生猪存栏17.03 万头,同比增长1.2%,出栏11.72万头,同比下降51.9 %,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家禽出栏1149万只,同比增长15.8%。政府大力推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橡胶种植户割胶意愿增强,前三季度橡胶(干胶)产量0.86万吨,同比增长2.8%。罗非鱼产量增加,淡水虾类、龟鳖养殖逐步推广,前三季度渔业产值0.89亿元,同比增长7%。

(二)工业生产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大部分企业产能恢复甚至超过疫前水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13.3%,联塑科技公司由于新增投产给水管生产线,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1.2%,是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同时,由于疫情导致市场需求减弱,以出口水产品为主的新台胜和高远两家公司产值分别下降了2.9%和21.7%,华润、广达、凯泽三家混凝土公司产值合计仅增长3.7%。

(三)服务业逐步复苏

一是旅游业有所回暖全县旅游饭店、社会宾馆、旅行社全部恢复营业,对符合条件的旅游市场主体发放一次性营业补助,通过组织端午美食文化节、“主播带你去旅行”等系列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吸引游客,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54.44万人次,同比下降45.7%,较上半年收窄9个百分点。二是流通领域持续下滑。前三季度全县客运量172万人次,同比下降57.1%;因货物需求的下滑造成工厂复工延迟、部分运输企业个体停工减产,全县累计货运量111.6万吨,同比下降62.2%。三是房地产降幅收窄。随着疫情的好转和销售旺季的到来,开发商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房地产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3.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较上半年收窄30.6个百分点。四是金融存贷款需求保持平稳增长。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3.18亿元,同比增长19.7%;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9.35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00.85亿元,同比增长10%。

(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3亿元,同比增长47.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7.13亿元,同比下降1.8%,其他投资20.07亿元,同比增长79.8%。投资运行加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文临高速、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跨区域项目推进较快,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的27.1%;二是新增45个入库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8%;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逐步收窄,从一季度的-35.6%到上半年的-18%再到前三季度的-1.8%,占全县总投资的26.3%,为遏制投资增速回落起到重要作用。

(五)消费市场渐有起色

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79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1个百分点。三季度,餐饮业、文化娱乐业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客流较上半年明显增加,消费活动逐步进入正轨;为刺激消费,政府积极举办各项文体活动、“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爱心助农团购活动、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等,搭建销售平台,畅通市场渠道。

(六)财政增收压力较大

前三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27.8%。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和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县税收收入增幅持续大幅下滑,前三季度税收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28.5%;而由于土地闲置费、矿业权、河道疏浚河沙出让收入的短收,拉低了非税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非税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26.9%。

(七)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通过搭建就业平台、点对点劳务输出、精准技能培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举措帮助城乡居民、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前三季度我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28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897人,稳定了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认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相关措施,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生猪、槟榔、粽子等农产品市场行情较好,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疫情对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三季度我县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半年均有所回升,但回升乏力,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季度分别还需完成39.36亿元、12.27亿元、2.18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还需完成12273元和4849元,缺口仍然较大。

    具体来看,一是产业发展有待加强,目前生猪出栏11.72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近乎腰斩;1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仍有6家产值出现下降,其中3家下滑幅度在10%以上,规下工业下滑势头明显;旅游接待人数、商品房销售面积、客运量、货运量降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二是投资项目后劲不足。今年以来新入库的项目有45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仅有13个,三季度当季仅有4个,许多招商引资项目不能实质性落地,无法动工形成投资量。

    三是消费仍处下降区间。由于我县消费市场仍以传统型为主,信息、时尚、健康、文化等消费新形态尚未形成气候,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未能出现,上半年的欠账一时难以弥补,消费市场的由负转正还需进一步发力。

    四是居民增收压力较大。疫情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下降、外出务工延迟、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对上半年的城乡居民收入造成较大影响,目前虽实现正增长,但在没有超常规性措施推动下,很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着力发展产业经济  

农业方面,一是加强气象变化监测预警,提前做好台风等各种气象灾害防范工作,加强晚稻、冬季瓜菜、热作种植的管理,确保农业生产收成良好;二是通过实施生猪补栏补贴、贷款支持,引导养殖场(户)恢复生猪产能;三是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推广养殖淡水虾类、龟鳖等经济效益高的名特优水产品。

工业方面,一是加强对现有16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营的保障服务工作,帮助经营业绩不佳的6家企业开拓销售市场,努力挖掘企业的增长潜力;二是督促岭湖、建科、合利包装、南国、蔺氏等企业扩大生产,培育一批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工业产值规模。

服务业方面,一是优化旅游线路和景点,积极发展乡村民宿,针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组织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活动;二是通过政策引导,消化现有存量商品房,发展鼓励类房地产开发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三是加强政银企合作,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渠道,切实缓解资金供需矛盾。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切实推进集中开工项目、43个重点跟踪项目建设,将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作为各项目责任单位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二是要发挥投资攻坚队的作用,做好项目服务,解决项目落地和推进过程中的难点,推动冰雪世界、正大物流等项目实质性动工。三是要集中力量有计划有目标地落实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解决土地供应问题,真正使产业项目成为增强投资后劲和助推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着力扩大消费市场

一是组织开展好“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和各种节庆文体赛事,充分利用活动效应,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带旺人气推动住宿餐饮。继续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积极引导商贸实体改善服务,增加商品规模和多样性,开展家具、家电、新能源汽车、婚宴等促销活动,聚拢人气,促进消费。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减轻居民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负担,消除居民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预期。

(四)着力促进居民增收

一是要完善和落实就业服务各项政策,继续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居民自主创业;对已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尽快安排人员上岗,实施困难群众兜底就业。要切实落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及其他惠农政策,各项补贴要在11月底前发放到位,增强农民转移性收入支持力度。要做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执行中小微企业三项保险费免征政策,减轻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负担,强化工资支付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