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发布日期:2019-02-12 09:3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8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谋划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县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总体经济稳中有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8.51亿元,同比增长5.1%,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二、三产分别增长4.5%、4.2%、5.9%,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3.9:16.2:49.9,一产下降2.2个百分点,二、三产分别提高1.7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结构进一步优化。

有效需求保持平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25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持续增长。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7亿元,同口径增长11.4%,高于全年预期目标3.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全年调整预算的95%。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81元,同比增长8%,与全年预期目标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5元,同比增长8.4%,低于全年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良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733人,超出全年计划任务333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827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11%,保持低位水平。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农业结构实现优化

种植业增加值增长4.7%,从全年来看,尽管出现大雾、低温阴雨等不利天气,但气象灾害总体偏轻,气候年景偏好,全县粮食、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增长7.9%、3.9%、8.5%,槟榔产量基本持平,胡椒产量增长7.1%。畜牧业增加值增长4.7%,畜禽生产稳定增长。生猪价格自下半年起持续回暖,家禽养殖户积极性较高,市场供应充足,全年生猪出栏40.34万头,增长4.1%;家禽出栏1240.68万只,增长3.2%;畜禽总肉量6.4万吨,增长3.4%。林业增加值增长2.3%,天然橡胶受价格持续低迷影响,生产形势趋紧,产量小幅增长2.7%;渔业增加值增长3.7%,全面推行生态健康养殖,标准化改造养殖池塘,全县淡水养殖产量实现1.15万吨。

(二)工业经济增长平稳,积蓄发展新动能

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48亿元,增长5%,其中规上工业3.55亿元,增长5.4%,规下工业2.93亿元,增长4.3%。一是规上工业发挥重要贡献作用。联塑科技、新台胜、乐椰食品以及2家混凝土公司受市场需求拉动,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整个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7%,新增和畅食品、懿然生物、熊猫乳品等6家规上工业企业。二是抓好企业试产投产。新台胜二期竣工试产,联塑二期部分试产,亨德威正在安装设备,和畅二期完成基础部分施工,椰国和天一复工建设,这批项目即将形成新产能。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海南新大食品、田野创新股份、杭萧钢构、长江精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定安。

(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稳定器”作用增强

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9.14亿元,增长5.9%,高出GDP增速0.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6.3%,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一是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从增加值看,2018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0%,高于服务业增速24.1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增长0.8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活力进一步增强。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179户,其中企业329户,个体工商户1820户,带动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三是旅游业发展持续向好。完善景区标识牌导向系统,建成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全县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推出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后备箱”,提高定安知名度,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180.82万人次,增长10.5%;旅游总收入8.21亿元,增长15%。 

(四)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2018年,在全省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下,我县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充分利用地债资金、开展“投资攻坚季”活动,投资依然实现增长2.8%的成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3个百分点,实属不易。一是重大项目起绝对主导作用。全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非房地产开发项目43个,完成投资17.14亿元,占非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4.6%。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省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回落,全年下降0.2%,占全县投资比重45.1%,比上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而经营性房地产、旅游项目、新能源等方面投资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增长潜力点。

(五)消费市场保持活跃,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2018年,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系列减税降费和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显现,我县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5亿元,同比增长7.4%。消费市场的主要增长亮点有:一是受全域旅游和节庆文体活动的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兴起,不断吸引外地居民来定安参观、旅游、度假、消费;二是团体会议、婚庆和乡风民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消费热点;三是脱贫攻坚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力:一方面落实“三保障”,贫困户生活困难得到纾解,购买力提高,另一方面开展消费扶贫,实实在在扩大市场销售规模。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波及到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的零售以及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燃油小汽车限购、连续阴雨天气对成品油零售也造成一定的影响,致使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

(六)财政收入前高后稳,收入结构更趋合理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27亿元,同口径增长11.4%,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04.2%。上半年在商品房交易活跃、税收汇算清缴等增收因素拉动下,财政收入增收迅猛,下半年由于全域限购、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减收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有所回落,呈现“前高后稳”态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8亿元,同口径增长2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1.5%,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更趋合理。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全县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上升。减税降费和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加快增长。受房价上涨因素刺激,房屋出租价格水涨船高,租金收入成为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养老金、离退休金标准的提高,使得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增加。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善民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惠民扶贫政策力度,带动农村居民转移性净收入增长。农村土地加快流转,促使农民财产净收入增长。

三、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数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低于全年预期目标。GDP、投资、消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4个百分点、7.2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年预期目标持平,仅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全年预期目标,且大部分指标都是呈回落趋势。

二是房地产对我县经济影响十分明显。2018年,在省的严控政策下,我县房地产占投资和税收的比重仍然高达45.1%和46.6%,而GDP由于受商品房销售下降影响有明显往下走趋势,在当前十二个重点产业、“三新”产业未培育成形成势之前,未来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将非常大。

三是新开工项目不足,多因素制约投资项目推进。2018年,全县新开工项目33个,同比减少33个;完成投资9.95亿元,同比下降22.5%,占总投资比重仅有27%。由于土地供应、征地拆迁、规划、环保、资金等因素影响,制约了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推进。

四是财政收支持续增长难度加大。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发展滞后,导致税源面不广,税收结构单一,加上去房地产化和分税体制改革,我县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同时,由于财政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县级财力远远不能跟上,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将影响各项改革事业的可持续性。

五是农村居民收入未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是家庭经营净收入面临较多不利因素:槟榔、橡胶、胡椒作为我县农村居民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2018年收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生猪价格在上半年达到近年来最低点,下半年有所回暖,总体来看对农村居民的年度收入造成很大不利影响。

四、下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将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海南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多规合一”等各项改革深入实施,定安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这些都是我们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一)聚焦实体经济,强力推进产业发展

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一是针对农产品主产区的定位,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农业品牌产品。二是积极发展新兴环保型工业,打造装配式建筑、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创建,结合“红古绿”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知名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路线,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下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突出抓好棚改和安置房,保障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刚需,促进纯住宅地产向旅游、商业等产业地产转变,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做大做强医疗健康、现代物流、体育文化、金融等产业。

(二)聚焦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投资拉动

一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省县重点项目建设,把以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为主的产业投资、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以精准扶贫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民生投资、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的环保投资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加有效投资,切实提高投资效益。二要做好服务。认真开展“政策落实年”活动,狠抓项目落地,成立项目保姆队,全程跟踪对接服务项目;成立项目战斗队,专门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三要加强储备。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和自贸区(港)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决策以及定安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发、储备、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四要强化督导。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自贸区建设项目五个集中开工和签约时间节点,细化项目、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建立“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聚焦瓶颈破解,强力推进环境优化

破除环境瓶颈。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 “一窗通办”,压缩企业办事时间;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为企业群众减负;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府决策取信于民。二要破除人才瓶颈。积极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既要筑巢引凤搭建平台主动引进海内外人才,又要挖掘、培养本地优秀人才,让各方人才为定安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三要破除金融瓶颈。支持各类金融主体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解决融资难问题;建立并完善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缓解融资贵问题。四要破除体制机制瓶颈。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真正使改革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