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公开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0 10:2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22516日至530日,海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定安县开展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并于920日向定安县反馈了督察报告。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统筹推进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研究制定了《定安县贯彻落实海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现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明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切实把督察反馈问题当作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必答题”,切实把反馈意见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改善生态环境的实际成效,巩固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坚决扛起建设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定安担当。

《整改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100%省控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3微克/立方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逐步建立,河湖长制全面落实,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等加快构建,“六水共治”示范样板初见成效,环境治理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整改方案》对督察报告梳理出的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任务清单,提出了个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贯彻力度,建立健全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理论宣讲等制度,不折不扣把中央及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自查自纠、跟踪督办、追责问责,重点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总体提升把污水治理作为“六水共治”主战场,坚持系统思维,谋划全县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城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加强施工、道路、堆场、裸露地面等扬尘管控,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加强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管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补齐固体废物管控短板漏洞强化禁塑督导检查。

三是深入推动突出问题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聚焦黑加油站点监管缺失宝安公园家小区东外墙污水外溢城镇内河湖水质消劣问题整改敷衍了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四是深入实施“双碳”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政策制定、环境准入、园区管理、执法监管等方面作用。加快推进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例行督察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调度、跟踪等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领导机构,建立健全整改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整改工作合力。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狠抓推进落实。各整改责任单位要以县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任务为基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制定本单位更加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挂图作战,确保政策、责任、资金、技术对应落实到位,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严肃监督追责,确保整改成效对涉及整改工作不力、敷衍推诿、责任走空、整改超时,甚至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倒逼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加大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信息公开制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环境违法问题的曝光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氛围。

下一步,定安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抓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定安力量。

附件:《定安县贯彻落实海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附件1-1:《定安县贯彻落实海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