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海南省定安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年)》批后公布

发布日期:2019-03-14 15:4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海南省定安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年)》已获得省政府批准实施,根据相关规定,现将主要内容公布如下:

批复时间:2018年12月1日(琼府函〔2018〕155号)

一、 目标愿景

2020年,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完成建设“静美定安、祥和家园”的目标。2030年,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绿色崛起。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以康体养生、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城郊型绿色高效农业为特色的生态高效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和保障体系,形成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利益导向,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二、 战略定位

助力海南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确定定安县的战略定位为:文化与观光旅游目的地、特色农产品基地。

三、 战略举措

1. 全面融入借力海口,共同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3.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4. 城乡合作互补发展,以发挥乡村的独特价值促进乡村振兴。

5. 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定安的文化底蕴和独特吸引力。

6. 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构建更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四、 区域统筹

推进区域生态格局的整体保护。加快与周边市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重点建立南渡江等重要生态资源的联合保护机制,构建一体化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有效提高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水平。

加快培育专业化功能,全面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重点培育休闲养生、医疗、文化、教育、会展、体育等功能,在功能体系和交通、市政等设施方面全面融入对接海澄文,加快建设成为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的生态卫星城。

加强对外合作重点区域的空间开发。加快定城、仙沟、黄竹、新竹、南丽湖、母瑞山等对外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的重点区域发展,积极开发旅游、休闲、工业等方面的区域合作。

积极推动交通和设施的区域衔接。积极争取建设连结海口市区和美兰机场的轨道交通、公交快线,加快建设G360文临线、母瑞山至琼海的旅游公路,为全面融入区域提供支撑。

五、 空间发展格局

按照“严守底线、两极带动、适度集聚、联动发展”的思路,构筑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县域发展格局。

明确定安县的主体功能区划,划定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形成县城、南丽湖两极带动、东西两翼适度集聚、南部生态保育的县域空间格局。 

禁止开发区域是指严格进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和刚性约束的区域,是生态功能与生态安全的核心区域。限制开发区是指进行生态指标管控的区域,既是农、林业的生产空间,也是重要生态空间。重点开发区域是指城镇、旅游度假区、乡村居民点等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人口集聚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开发功能区。

六、 开发建设结构

重点加快定安县城和南丽湖两个增长极的崛起,辐射带动全县城乡和旅游区发展。县城重点借力和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重点发展宜居、综合服务功能和绿色低碳产业,建成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生态卫星城。南丽湖依托高品质湖面景观和岸线资源,联动周边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和养生度假功能,建成海南省高端综合型休闲度假区。加快龙门、新竹、黄竹、岭口等中心镇和文笔峰、白塘水库、冷泉、元宝山、三旬水库、母瑞山红色旅游区等重点区域的功能集聚,实现县域空间结构与布局的优化。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到2030年形成重点突出、均衡有序、城乡协同的开发建设结构。

七、 主要图纸

1. 生态空间结构规划图

2. 县域空间结构总图

3. 开发建设结构规划图

4. 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5. 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图

6. 路网系统规划图

7. 一张蓝图

01生态空间结构规划图
02县域空间结构总图
03开发建设结构规划图
04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05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图
06路网系统规划图
07一张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