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洒下爱心 收获快乐

发布日期:2019-09-22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记居丁初级中学教师吴景任

  吴景任,定安县居丁初级中学的一名平凡教师,19年来,他捧着一颗火热的心踏在神圣的三尺讲坛上,担任数学科的教学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倾注在他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先后被评为“定安县先进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桃李芬芳,但吴景任却说:“我做的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应该做的而已。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成功!这就是吴景任的教育信条。
  心怀责任 倾情教育
  教师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当一名好老师,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一个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的人。
  为此,吴景任严格要求自己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关注每一个教育细节。
  在吴景任的桌子上,摆放着至少3套不同版本的教材资料。记者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从教19年,他上的每一节课都是新课,只要是用过的教案统统扔掉。每备一节课,他都要多方查阅资料,他不想吃老本,而是要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成为精品。
  吴景任没有职业倦怠,因为变化让他每天都有新感觉,他很享受备课上课的过程,教育别人,快乐自己,课堂带给他的是成功和快乐的体验。
  挑战自我 信念弥坚
  2003年,吴景任从永丰中心学校调到居丁初级中学工作。当时他接手的是初一的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班里大部分学生纪律散漫,学习习惯差,对数学毫无兴趣。
  如何让学生喜欢自己,并爱上数学课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吴景任想尽办法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用趣味吸引学生。
  于是吴景任认真备好第一节课,准备各种各样的教具。一开始还有几个学生不留心,课上讲闲话,吴景任没有批评他们,只是用目光提醒他们。他继续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及灵活的方法来上课。慢慢地课堂静了下来,每到精彩处,欢声笑语不断。
  吴景任知道他已经走进了学生的心里,有好的开始了,但要全部同学努力,他知道必须以身作则。因此,每天吴景任都是很早上班组织学生学习或跟学生交流。他的工作热情影响了学生,孩子们的内心有了变化,开始喜欢数学,喜欢他这位老师。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整个班成绩上来了,期末考试,吴景任的班成绩排在学校第一。
  古语说:亲其师则信其言,信其言则随其行。学生信任他,无论多辛苦也愿意跟着他学。那年教师节,吴景任收到了学生们送来的一个心形大卡片,里面齐刷刷地写满了全班同学的签名和祝福。
  一个老师能让教过的学生怀念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这一点,吴景任没有遗憾。
  情系教育 奉献爱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吴景任曾经教过一个叫杜淳的同学,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基础差,数学只有20来分,而且家庭环境不好,个人卫生极差,身上经常有异味,胆小、自卑,有些调皮的同学都欺负他。
  了解这些情况后,吴景任找到了教育的切入口。在课堂上,吴景任尽量给杜淳同学创造机会,让他发言或上台表演,感受老师对他的关爱,同时,降低他的作业难度,有些过难的作业,不要求他做,消除他的畏难情绪。放学后,把他留下来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辅导。同时,吴景任还特意跟他肩并肩一起走,让他非常惊讶,其他同学“哄”一阵大笑:“老师,他那么臭,你也敢靠近他?”杜淳也不好意思,对吴景任说:“老师,快离开我吧!”吴景任道:“那好,你今后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杜淳点点头。从那时开始,他慢慢地有改变了,每天都刷牙洗澡,勤换衣服,身上的异味慢慢减少了。
  杜淳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思想波动很大,吴景任及时与家长联系,不断地督促他,表扬他。
  在班里总结时,吴景任大力表扬了杜淳,肯定他的进步,并建议全体同学为他鼓掌,吴景任还给了他一个大拥抱。从此,杜淳得到同学们的尊重,也有更多的同学愿意跟他作朋友,他变得自信了。
  在2013年中考中,杜淳被定安中学录取。
  德育为先 从“心”出发
  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吴景任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几年,吴景任所带初三,每到临近中考的前几个月,学生学习压力大,开始了“两极分化”,有的学生开始厌学、逃学,甚至有辍学的念头。对于这些所谓的“后进生”,吴景任认为首要的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
  吴景任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找学生个别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家长私下沟通,了解学生家庭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与校领导、班主任一起,及时召开毕业班学生“考前心理调适及复习策略”、“中考动员会”等主题会,让学生正确做出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选择��中考。让学生明确这次选择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够继续学习深造,是坐在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是读职业学校还是跨入社会谋生,进而决定他们将来的人生发展。
  今年教师节前,吴景任接到一位学生家长电话,家长感激地说:“我们家莫侨今年能考上海南师范大学,致力于教育教学的研究是受到了您的影响,她是从爱你的数学课堂开始逐渐爱上教育事业的。”
  从教多年来,吴景任从未拒绝学校安排给他的任何一项工作,并且能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有人这样说:“你这人也太老实了吧!”其实,吴景任这样做只是愿意换位思考,愿意替他人着想。吴景任想:大家都在辛苦着,我也应该多做一点。
  孩子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吴景任的心灵,他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