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精彩

发布日期:2015-10-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她扎根基层,热心工作,把村委会当家、把村民当家人,努力让群众过上幸福日子,且看翰林镇火星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新来——
 
陈新来常常走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联络感情。 王聘钊 摄
  陈新来是一名80后村官,两年前当选翰林镇火星村委会书记,两年来,她一直带领着火星村委会朝前走,这片土地正因她的到来而悄然发生改变。
  村民:“来书记,又来视察工作了吗?”
  陈新来:“我来看看大家伙呢。”
  村民:“来书记,来我家坐坐。”
  村民:“来书记……”
  与陈新来一同走进村子,热情洋溢的村民们不停与我们打招呼,而陈新来更是拉住村民就家长里短聊了起来,谈笑风生。交谈间,村民们不时向记者夸赞一下这位走马上任两年的村支书。
  “自从来书记来了之后啊,我们村的环境变化可跟以前大不一样,道路平整了,路灯亮起来了,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晚上去跳跳广场舞,可开心了。”走在火星村,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可见这两年来,陈新来颇费苦心……
  环境好了 生活改善了
  火星村委会属于火山岩村落,相对偏远落后,其中,最大制约着村委会发展的问题就是行路难。陈新来清楚记得,她刚接手火星村委会的时候,全村只有一条水泥硬化道路。而火山岩地貌的特征就是多石头,很多地方路难行或者没有路,碰上村里青年娶媳妇,新娘还要在离家远远的地方下地走进门。
  该村十二队20多岁的村民周来波告诉记者,前几年她结婚的时候,来送嫁的姐妹就摔过一回。
  “姐妹们都不可思议,说阿波你怎么嫁的这地方,连路都不通呀。”周来波打趣地说。现在,环村路修起来后,巷道也修了起来,直接通到周来波家门口。而她旁边的人家因为路通了,解决了交通运输难题,推掉旧瓦房盖起了独栋小楼。
  2014年,火星村开始文明生态村建设,重点先修建环村路,陈新来鼓动村民捐款建设美丽家园。她率先捐款,于是大家纷纷响应,共捐款2万余元,加上群众投工投劳,环村路很快就建设起来了。但修路过程中,却遇到不少困难。该村一村民家种了些槟榔树,按照规划,他的一部分槟榔树必须砍掉。前期已经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并且征得了他的同意。路修到他家门口的时候,该村民却极力反对。
  陈新来几次找他面谈,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于是,陈新来便动员多方力量,与她一起做思想工作。她首先找到村里比较有说服力的老人出面,与该村民进行沟通。同时又电话联系该村民家在外上学的孩子,耐心解释,并让孩子去疏通引导该村民。这块原本难啃的硬骨头被她轻松拿下。
  如今,走在宽阔平坦的道路上,火星村村民都不会忘记这位年轻村支书的功劳。这两年来,陈新来在着力改善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方面也下了大力气,该村水管老化,她带领群众打井,并更新水管,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饮水难问题;群众出行看病不方便,她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省人民医院专家到村里举办多期免费义诊;群众没有活动场所,她筹集资金建设了排球场,安装路灯照明,组建了广场舞健身队,并找到赞助商为村民赞助一套电视音响。一到晚上,排球场上灯火通明,男女老幼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班子团结 工作更有劲了
  村级党组织涣散,党务村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陈新来就任后发现的另一大问题。她决心要扭转局面,让火星村委会党支部重新焕发活力。于是,每逢村里有重大事项,她都会召集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集体开会讨论,征求众人意见。
  修建环村路的过程中,陈新来曾多次召集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议事,不仅如此,她还把会议开到了各个自然村,大树下、村民家都可以是她的工作地点。一些腿脚不好的老人出门不便,她便亲自上门去拜访并收集意见。村民们热情自然是很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环村路顺利推进。
  为了增进党支部凝聚力,陈新来还积极定时召开党员学习会。去年,借着党的群众教育路线活动契机,她在学习会上都会总结一些案例,以通俗的语言说给老党员们听。还组织开展党员“七一”走基层活动,带领党支部党员到母瑞山等红色革命纪念园参观,缅怀先烈,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此外,她还将村务、党务、财务透明公开,做到流水清单上墙。久而久之,无论是党支部还是村民,对这位村支书都十分信任,对于开展的工作,都十分积极地配合。
  另外,在决策方面,陈新来总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和选择。有一次投票选举,本该举手表决的时候,她发现大家的手却迟迟不举,犹豫不决。原来,大家都担心举手会让彼此之间产生不快。知道大家的顾虑后,她决定采取不记名的投票方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采访最后,当记者问到陈新来在基层工作中是否有什么诀窍时,她哈哈大笑起来,称自己就是天生胆大脸皮厚,如此而已。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尊重大家的选择。”做人做事,陈新来都是这么的率性,不拘小节。也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当好一个大家庭的“好家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