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城南中学教师林朝燕:用心工作 爱心育人

发布日期:2019-09-20 09:4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定安县城南中学教师林朝燕而言,“教师”二字,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从教20余载,她潜心研究语文教学,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坚守高尚情操,努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做任课老师、担任班主任,还是教研组组长,她都努力做到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师德的高尚。

同事眼里的“工作狂”

1999年,林朝燕毕业后在雷鸣初级中学担任语文老师,2002年调至县城南中学至今,一晃已有21个春秋。在林朝燕的任教生涯中,有1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任教初三语文和担任初三班主任工作。现担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八年级(8)班班主任兼(8)班、(10)班的语文老师。

2017年,初中课本重新编排,学校开始使用部编版教材。林朝燕便申请回到初一带班教学,想要尽快了解新版教材课程的重难点,方便今后教研工作的开展。

“她是典型的‘工作狂’,每天都精力充沛,备课、上课、带班,管教研,再忙也是乐呵呵的,感觉她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林朝燕的同事蔡老师告诉记者,林朝燕每天不到上班时间就已经到办公室准备一天的工作,下班也不着急回家;平时其他老师有课件不懂制作向她请教,都会耐心手把手的教;同事有困难需要帮助,她会主动帮忙承担;有好的教学资源、材料也会分享给其他老师……“不懂就问朝燕”是同事间无形的默契。

在教研组的工作中,林朝燕认真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学生的各类活动,严格要求组员做好本职工作。为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林朝燕还要求科组的每位老师都要上公开课,并且做好听课记录;同年级的老师要集体备课,以便相互讨论学习。

林朝燕有一个习惯,每年中考结束,她就会上网收集各省考试的题型来研究、总结。她说在一次培训中,培训老师说的一句话让她很有感触——“教师命的每一套试题要让学生在答题后能受到教育”,正是这句话让她有了目标,并努力去做。就这样,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的林朝燕,靠着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对教材融会贯通的运用,在2014年、2016年和2019年参加的“定安县初中语文学科命题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4年、2015年和2017年被评为“定安县优秀中考辅导员”。

用心做班级里的“大家长”

“林老师的课堂很有趣,同学们都很喜欢听她的课。在课下她就跟朋友一样和我们聊天,准确的说她是我们的‘大家长’。”八年级(8)班的学生莫雅帆说。

作为八年级(8)班的班主任,或者说是一个大家长,林朝燕对学生投入了许多的情感。在日常的班级生活中,林朝燕不断的切换着自己的“双重身份”,在课堂或面对集体时,她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出现。但在与学生相处时,她像朋友一样,欣赏学生,学会倾听他们的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

林朝燕的班里有一个叫洪宇的学生,平时内向、话少,上课不睡觉但也不做笔记,语文考试也不写作文,林朝燕明显感到洪宇的心不在课堂。通过询问谈话,林朝燕才知道是洪宇不会写作文。了解到情况后,林朝燕开始对洪宇进行作文辅导,一次写不好就写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写完就马上修改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洪宇不仅能按照要求写出作文,学习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成绩明显提高,性格也越来越开朗。“看到他的进步,觉得很欣慰,我经常跟学生说,洪宇是我们班学习态度的榜样。”林朝燕说道。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关键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林朝燕知道,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2016年、2018年她被评为“定安县优秀班主任”。

亦师亦友的“引路人”

“开学第一节课,我给你们讲‘五心’,即回到学校要收心,同时要有学好的决心、能坚持学习的恒心和对学科喜爱的爱心,才能用心去学。” 新学期开学,在八年级(10)班的讲台上林朝燕正在给学生上课。

要做好教书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她经常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自己平时读书的心得,教学生怎样去进行自主学习。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在思想上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目标的努力叫奋斗,没有目标的努力叫忙碌。”莫雅帆告诉记者,每个同学的课本里都记有这句话,林老师让他们要给自己定好学习目标,时刻勉励自己。

“我们班现在一共有102本课外书。”林朝燕平时喜欢读书、看新闻,不仅能了解时事,感受新时代精神,还能积累知识素材,与时俱进的教学。因此,林朝燕要求学生要多看书,课本里必读、推荐的篇目都要看过,并自费买了一批书放在班里给学生看,考试前十五名的同学林朝燕还会自费买一本书作为奖励。同学之间相互带动,看书的学生越来越多,来找林朝燕借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更喜欢班主任这个工作,我爱每个孩子,更喜欢成为他们的朋友。” 林朝燕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从未停下脚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