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数说定安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19-09-20 09:4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70年,弹指一挥间。从一清二白到小康生活,从封闭落后到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定安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促进民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定安工农业生产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定安的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迎来发展新高潮,推行“一糖(蔗糖)二茶(茶叶)三炮(炮竹)”的方针,每年完成财政收入计划比例的能力均位于全省前列。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定安积极探索发展道路,开发建设塔岭工业园区,从“两区一城一调整”“一城三地”战略,到建设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定安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巨变:1988年全县GDP2.64亿元,2018年达到98.51亿元;1988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0元,2018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481元和13445元。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经济稳步增进。解放之初,定安农业生产方式单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定安农业经历了从靠天吃饭到旱涝保收,从牛拉人拽到机械化耕作,从品种单一到形成以冬季瓜菜种植基地、林下经济、龙虾大闸蟹高效水产养殖基地、南科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等为主导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系的转变。如今,全县农业产量稳步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高。

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1993年,定安开始规划建设塔岭工业园区,定安工业由此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铁、海南二建、新世纪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富力南丽湖体育文化小镇、南丽湖奥特斯乐园先后入驻定安,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快速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塔岭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投产29家,联塑二期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企业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5.01亿元,同比增长6.7%。

定安旅游从无到有。海南建省后,定安借势“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创建”,积极整合旅游资源,不断优化旅游投资环境,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目前,定安已逐步形成了北部的定安古城休闲旅游区、南部的百里百村乡村旅游区、中部的文笔峰-南丽湖养生度假区等三大区域,并推出了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等旅游精品路线。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80.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1亿元。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新中国成立以来,从饮水难到自来水进村入户;从照明匮乏到村村通电万家灯火;从极为落后的基础设施到“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从出行难到公路交通四通八达,使定安成为了“海口后花园”“海口半小时经济圈”。定安从一个人口少、财政收入少的三等县,到以新型建材、生物医药、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确立,定安正积极加快融入“海澄文”综合经济圈。

定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987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58.1:14.1:27.8,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经过不断地调整和优化,农业比重不断下降,服务业比重不断攀升。2009年,三产比重历史性地超过一产比重,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2018年,三产结构调整为33.9:16.2:49.9,经济发展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定安人民,却是一段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段值得刻骨铭记的奋斗历程。现今,定安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着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春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市场化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定安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