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让政策管用又好用 ——创一流营商环境漫谈⑥

发布日期:2020-11-19 16:1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政策好不好,实践见真招。在抓落实中,有些政策看上去很好,可到了基层却遭遇“执行难”;甚至,不同政策之间彼此矛盾、相互打架,导致人们莫衷一是、无所适从……为规避这些“堵点”“梗阻”,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这警示我们,创一流营商环境要着力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严防政策悬空、彼此冲突现象。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落实。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我们会面临贸易、投资、金融、税收等一系列新领域、新课题,越是在对标一流、全面发力时,越要保持谨慎,注重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如果制定政策时,缺乏调查研究,奉行“经验主义”“本本主义”,不能很好地兼顾实际情况、企业诉求,难免导致政策悬在空中,难以落到实处;或者,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缺乏相应的沟通协调,习惯于“以我为本”,从部门利益出发“各自为政”,就会出现政出多门、相互矛盾现象,导致政策在虚耗中空转,难以发挥出应有效应,还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影响自身形象。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所应坚决避免的。

更进一步看,无论是“空中政策”,还是“本位政策”,都失之于“空”,失之于“偏”,而追根溯源,根子还是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比如,遇事不做调查研究,习惯于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政策制定不顾大局,把“各负其责”变成“各自为政”,等等,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在政策制定、执行中,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切实统一起来,更加注重可操作性、时效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是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应有姿态。

为此,避免“空中政策”“本位政策”,就要冲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在提升政策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一方面,突出一个“实”字,让政策更接地气。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主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多做调查研究,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各项政策的“含金量”,让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瞄准一个“通”字,多做统筹谋划。要牢固树立协调、联动意识,按照“全岛同城化、全省一盘棋”原则,着眼全局、立足大局,在统筹兼顾中提升政策、举措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坚决杜绝各类“打架”“撞车”现象,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创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极艰巨的事业,牵涉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越是任务艰巨,越是系统性强,越要做好统筹兼顾,越要抓好责任落实,激发全省上下争分夺秒、大踏步向前进的积极性。只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让各项政策、举措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才能打通政策落实“肠梗阻”,逐渐形成“政策洼地”,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带动全世界投资者投资海南、扎根海南,为自贸港建设增添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