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蒲珍霞:春风化雨润花蕊 三尺讲台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0-07-31 15:3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蒲珍霞:春风化雨润花蕊 三尺讲台绽芳华.JPG

蒲珍霞正认真地给同学们进行课后辅导。 王丽云 摄

她个性张扬,性格泼辣,做事风风火火;她兢兢业业,勤勉奋进,用实际行动获得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她立足本职,做事细致,用爱精心浇灌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她就是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教师蒲珍霞。

今年4月,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海南省第二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入选名单,定安6人入选“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蒲珍霞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南海系列”育才计划是我省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具体包括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等四个人才项目。其中,“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有针对性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周期为5年,在培养周期内,给予每人15万元人才补贴。

“看学生发光发亮,便是最大的幸福”

在学校,说起蒲珍霞,大家都以“老蒲”“蒲妈”“蒲姐”亲切称之,在领导眼里,她是踏实敬业的“孺子牛”,在同事心中,她是诚恳正直的“好姐妹”,在学生心里,她是无微不至的“好妈妈”。

2009年,蒲珍霞来到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正式担任初中生物学科的教学工作兼班主任一职,2011年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2015年初任校教务处副主任,2018年开始全面负责学校教务工作。

尽管身兼数职,但并未影响到她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反而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更加游刃有余。她立志当学生的引路人,用心、用爱,做父母型教师;她秉持班主任的责任心,详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记得我带过的15届学生,每次月考全班成绩都提不上去,作为班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蒲珍霞说,后来发现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几个学生居然擅长体育运动,在往届的运动会中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于是她开始鼓励这部分学生加强体育训练,激励他们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几个学生最终以优异的特长生成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作为班主任的蒲珍霞相信,每个学生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他们的引路人,教师的职责就是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发掘自己的潜力和发挥自己的长处,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进行表扬和鼓励,看到他们发光发亮,便是她最大的幸福。

“给予学生足够的爱和关怀,他们才能更加灿烂”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蒲珍霞父亲常常对她说的一句话,要充满自信地面对人生中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不退缩,不逃避。而奋斗在教师事业一线的她也是这么做的。

“十年如一日,蒲老师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学习着、努力着、尝试着,不断致力于自身的提高,自学心理学、导游学……努力让每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校长朱健中说道。

莫江是蒲珍霞12届班上的一名“矫情生”,家里有父母和五个姐姐宠着,虽然在家里年龄最小,但其实是“老大”。在学校的他并不把学习当做一回事,蒲珍霞了解情况后,告诉他每天学一点点就好,不用一口气把“蛋糕”全部吃完。就这样,蒲珍霞用“哄着”的方式让他一点一滴积累学习。如今,莫江已如愿考上大学,家里人甚是感激。“如果没有蒲老师的耐心引导,莫江怎么会考得上高中,更不会有机会考上大学。”莫江父亲莫书则说。

在蒲珍霞看来,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就是自己孩子,对这些青春敏感期的孩子们给予足够的爱和关怀,未来的花朵才能开放得更加灿烂。

2018年年初,县教育局向仙沟思源实验学校配备了一套电子阅卷系统,但因学校里没人用过,谁都不熟悉如何操作使用。当时刚刚上任教务主任不久的蒲珍霞为了让该系统尽快发挥出作用,马上联系了系统平台客服,根据操作流程说明进行摸索。从一窍不通,到略懂一二,再到信手拈来,让该系统在学校使用实现常规化,这是蒲珍霞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不断尝试换来的成果。“不懂可以学,做错了可以改,这些都不算事。”蒲珍霞笑着说。

“蒲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她身上我学习到了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同事陈菊玉说,每天总是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就连放暑假都会带着在校学生去外面边玩边教学,在大自然中感受知识的力量。

“得到孩子认可,就像得到全世界一样”

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蒲珍霞说,小时候的自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调皮鬼”,父母常常拿她没办法。但那时初中的班主任并没有因此而忽视她的存在,在她犯错时,总是以朋友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耐心引导,慢慢地让自己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正是因为这样一位老师的出现,让蒲珍霞的心里悄悄埋下了种子:长大后也要成为像班主任一样的老师。2005年,毕业后的蒲珍霞毅然选择了教师行业,继续以同样的方式,把包容和关爱传承下去。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当老师。尤其是得到孩子们认可的时候,感觉就像得到全世界一样。”蒲珍霞笑着说,学校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有兄弟姐妹,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和激情。

这些年来,蒲珍霞凭着对教育的执着和坚定的信念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的职责和使命,获得了一份份荣誉,“优秀教师”“十佳特岗教师”“师德标兵”等都是对她最好的褒奖。2019年,蒲珍霞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她入选第二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我要当满30年班主任!”蒲珍霞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是教育工作中最大的乐趣,互相尊重的师生相处模式让她感受到了教师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未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将继续用这一腔热血奉献给热爱并深爱着的教育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