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空气污染的标准是什么?空气污染有什么危害?

发布日期:2017-11-07 10:1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空气污染(又称为大气污染),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空气污染(大气污染)通常系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体的舒适、健康和福利或环境的现象”。

    在国际上对空气污染的定义还有另一种说法:空气污染即空气中含有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其存在的量、性质及时间会伤害到人类、植物及动物的生命,损害财物、或干扰舒适的生活环境,如臭味的存在。换言之,只要是某一种物质其存在的量,性质及时间足够对人类或其他生物、财物产生影响者,我们就可以称其为空气污染物;而其存在造成之现象,就是空气污染。换言之,某些物质在空气中不正常的增量就产生空气污染的情形。

    那么空气污染物有哪些呢?空气污染物又分污染气体跟悬浮物两种。污染气体有酸性气体 ( 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温室气体 ( 如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 和对流层臭氧三种,悬浮物有TSP ( 总悬浮颗粒物) 、PM10 ( 可吸入颗粒物) 、PM2.5 ( 可入肺颗粒物)。

空气污染可以分为五级:

一级:空气污染指数≤50优级

二级:空气污染指数≤100良好

三级:空气污染指数≤200轻度污染

四级:空气污染指数≤300中度污染

五级:空气污染指数>300重度污染

影响

    当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时,人们可正常活动。例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好,污染指数多小于50,一般的商业区、居民区也在100以内;当空气污染指数达到轻度污染(即100~200间)时,健康人群可出现刺激症状,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当空气污染指数达到200~300时,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现症状,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于室内,并减少体力活动;当达到重度污染(即空气污染指数在300以上)时,则健康人也要避免室外活动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城市,集中了大量的工厂、车辆和人口。空气质量由于以上原因逐渐恶化。那么,哪些地方在恶化,恶化程度如何,发展趋势如何,专家关心,政府关心,人民更关心。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空气质量状况,是环保工作走向与国际接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不仅有利于环保工作的公开、透明化,也有助于促进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对环保工作的参与。

    转自天气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