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焚烧秸秆有哪些危害?

发布日期:2017-11-07 09:5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某些比较有经验的农民的印象里,焚烧秸秆并没有什么大不了,跟所谓的危害性也没有太多关联。相反,他们会认为,焚烧秸秆给土壤带来了难得的草木灰肥料,对来年的庄稼种植会有不少好处。随着焚烧秸秆对现代生活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不断见诸各种报道,人们关于焚烧秸秆所带来的危害性也开始有所了解和认识。那么,总结而言,焚烧秸秆到底都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焚烧秸秆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干扰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仅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等。同时,焚烧秸秆还有可能造成火灾,危及人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据新华网“焦点网谈”栏目报道,1996年,秸秆烟第一次给双流机场造成危害。当年5月31日,机场被迫关闭,13个航班分别备降在重庆、咸阳、贵阳、宜宾等机场。1998年5月,双流机场又被迫三次关闭,17个航班改降,滞留旅客3000多人。
    第二,焚烧秸秆将降低土壤肥力,致使耕地贫瘠化。秸秆中含有的氮、硫等元素大部分转化为挥发性物质或颗粒而进入大气,只有钾元素等部分物质得以保留,营养元素损失严重,非常不利于土壤培肥。据测定,每焚烧一次秸秆就会使土壤有机质下降0.2~0.3个百分点。这些土壤有机质如果通过秸秆还田来生成,一般需要连续5~10年。
    第三,焚烧秸秆会带走土壤水分,破坏耕地墒情。相关实验研究表明,秸秆焚烧使土壤水分损失65%-80%,这种破坏对于北方干旱地区来说尤为严重。
    第四,焚烧秸秆将破坏农田生物群落,同时烧死大量的土壤微生物。研究表明,未经火烧的玉米样地和大豆样地均采集到26个属的甲螨,而火烧后的玉米样地和大豆样地仅分别采集到16个属和21个属的甲螨。焚烧后土壤中的细菌、放线菌和真菌数量分别较焚烧前减少了85.95%、78.58%和87.28%,容易造成农田土壤板结。
    第五,秸秆焚烧虽然可以消灭部分病虫草害,但也可能使某些病虫害更加严重。例如,麦秸焚烧处理后,毛毛虫、黑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率要高于秸秆还田。实验测定结果表明,秸秆焚烧后的毛毛虫病害作物植株比例为22株/100株,高于秸秆还田情况下的13株/100株。
    第六,生长在秸秆焚烧土壤中的作物,产量会有所降低。实验显示,生长在秸秆焚烧土壤中的玉米和大豆幼苗的根系总吸收面积、根系活跃吸收面积均显著减小,尤其是根系活跃吸收面积的减小最为显著,减少率分别高达21.62%和21.15%。这表明,秸秆焚烧土壤不利于玉米和大豆幼苗根系的生长,根系活力明显下降,对玉米和大豆幼苗的正常生长和抗逆性非常不利。
    可见,焚烧秸秆的危害还真是不少,不但危害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还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多不利影响,这也是我国近年来一直大力宣传禁烧秸秆的原因所在。充分认识焚烧秸秆所带来的各种危害,重视和推广秸秆资源化利用,将是一件功在千秋的要务。

    转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