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统筹合力 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9-04-23 19:4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定安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公安部、海南省以及定安县一系列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坚持扫黑与除恶并重、治乱与治理同频、“打伞”与“断血”并举,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坚定决心,依法有力地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强势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风暴”,全面打响了全民围剿黑恶的“定安战役”。

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共计核查群众举报、上级转办及县公安局自主摸排等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11条,侦办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7个,抓获犯罪集团、团伙成员69人,侦破团伙违法犯罪案件42宗,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7000余万元,扣押涉案人员车辆23辆,枪支1支,刀具7把,金银首饰、烟酒等物品一批,其中两个涉恶集团已移送起诉,目前在侦在办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5个。全县社会治安秩序大幅好转,实现了显著的“四个下降”:2018年同比2017年,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0.8%,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37.5%,侵财类案件下降34.1%,命案下降80%。

坚持高位部署

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

2018年1月,县公安局坚持高位部署,强化组织推进,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忠山任组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的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刑侦大队警力资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再从全局抽调19名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民警充实扫黑专业队,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中心,深度研判分析、跟踪经营各类有价值信息,实现了从部门单兵作战到整体合力作战优势的强有力转化。同时,县公安局创新机制、主动作为,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效联动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与县委组织部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与政法委、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坚持“一案三查”,对幕后“保护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根本上遏制扫黑除恶滋生蔓延。

县公安局还积极联动国土、工商、水务等多部门,深挖“菜霸”“砂霸”“运霸”线索,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特别是夜间突击执法,成功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5宗,抓获嫌疑人12名,破获涉嫌“运霸”犯罪团伙1个,抓获嫌疑人7名,破获刑事案件3宗。共查扣运砂车49辆、铲车13辆、船只38艘、冻结资金9万余元。

特别是在“1·31”专案侦办中,成功打掉以陈某某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团伙成员31人,现场扣押涉案现金人民币146.8万余元、港币、美金、英镑等其它币种数十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1辆,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000余万元,涉及到7种类型犯罪正在侦办调查中。

铁腕扫黑重拳除恶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县公安局党委充分利用“城区路长制+三巡合一”与“乡镇路长制+特勤联防”警务工作机制,实现警力下沉,囤警街头,加大对社会面安全隐患排查,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特别是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黑恶犯罪案件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一切扰乱社会秩序的黑恶势力与各类乱象。

2018年8月14日,县公安局接到县扫黑办转发线索,反映定城镇田洋村委会多益村第一、二队的队长及队委成员在2016年、2018年村干部选举中具有涉恶犯罪嫌疑。

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举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积极克服发案时间久,调查走访难度加大、取证固定证据难度大等各种不力因素,全力开展调查,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终于,以吴某雄、吴某锐为首,以吴某春、吴某某为骨干,总数11人的涉黑涉恶团伙浮出水面。

自1998年起,该团伙在定安县定城镇田洋村委会多益村一带为非作恶,破坏选举、操控选举并逐步控制了该村基层政权,多次侵吞集体资产;为达到获取社会威慑力及经济利益,多次欺压村民,采取威胁、恐吓、殴打他人等软暴力手段控制村民;实施损坏他人财物、敲诈勒索、诈骗、挪用资金等一系列犯罪行为,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在当地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截至2019年2月27日,定安县公安局相继抓获吴某雄等犯罪嫌疑人7人,彻底打掉以吴某雄、吴某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查明并冻结该团伙重要成员吴某雄、吴某锐、吴某春、吴某某、吴某标、吴某招等六人银行账户余额为119余万元。其他成员正在进一步追缉中。

宣传引导

营造扫黑除恶浓厚舆论氛围

近段时间来,县公安局创新宣传形势,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利用法制日报、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纸,中新网、南海网、腾讯、新浪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定安警方”等新媒体阵地为载体,积极发布《海南定安打掉3个涉黑涉恶团伙 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冻结嫌犯存款约120万》等扫黑除恶相关新闻报道。通过与县电视台联合创办的《定安警视》栏目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案例。在全县范围内发放宣传单,利用户外LED屏高频宣传,在全县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县公安局将严格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的指导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认真排查梳理,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确保扫黑除恶打深打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