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中共定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14:5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8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六轮巡察五组对县农技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农技中心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反馈问题11、意见建议11个,已整改销号11个,占比100%,已整改完成和制定长效机制11个,整改落实率100%,移交信访件1件,办结1件,办结率100%。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县农技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岑彩霞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副主任朱宏、李小云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唐甸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以履行主体责任的姿态,全面扎实地做好巡察整改。

 (二)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巡察整改民主专题生活会于2019年1月3日在农技中心办公室召开,邀请了县派驻组县委第五巡察组县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在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全面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县农技中心党组通过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查找问题根源。结合派驻组,县委第五巡察组提出的5条宝贵建议,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方向。

(三)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定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三个方面11类问题21个子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四)推动整改进度。中心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会上,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四个意识”不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传达学习不及时,部分党员甚至领导干部没有学习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强党性、夯责任、勇担当”主题学习活动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学习计划。从8月31日至12月28日,中心集中学习了8个课题,经党组不定期检查,党员全部完善了学习笔记的记录。二是于2018年9月19日开展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学习活动,制作短讯在定安党建群发布,党员心得体会也已经公开张贴,互相学习。检查统计,县农技中心全年党课学习累计达到22期。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2)未按巡察组的工作要求开展立行立改事项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农技中心常年挂账问题,中心党组成立了专项整理小组。整理小组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县财政局的指导下,逐项清查挂账账目的来龙去脉,逐项进行合理合法的处理。

2、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3)议事规则程序不规范,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局务会议和党组会议记录都记在同一本记录本上。

整改情况:一规范党组议事规则程序,完善党组工作制度,规范召开党组会议和政务工作例会。二办公室已分别建立了局务会议记录本、党组会议记录本、“三会一课”记录本等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局务会议、党组会议及“三会一课”等。整改已经完成,并长期坚持。

(4)会议记录混乱,没有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一党组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党组会议都按末位表态制度、末位签名。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及上会讨论决定,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整改已经完成,并长期坚持。

3、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5)项目实施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较为明显。

整改情况: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重点工作流程、责任、监督等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关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责任分解和监督工作机制。组织相关人员加大项目指导力度,加快指导项目实施进度。同时将这次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生态文明建设不够重视。

(6)针对从技术方面推动秸秆变废为宝、药罐回收等方面没有建立长效机制,收效甚微。

整改情况:一是从技术方面推动秸秆变废为宝,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秸秆。结合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通过项目的实施,示范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了5%以上,明显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耕地质量,又防止焚烧秸秆造成空气的污染。2018年中心共举办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施增效技术培训班40期,技术培训2582人次,辐射带动秸秆还田技术覆盖面积2万亩。逐步提高了农民对作物秸秆利用价值和焚烧秸秆危害的认识。

二是结合农业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定期做好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和清洁田园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减少施药量,减少农药药罐污染。

(7)农村沼气项目维护和管理经费不足,后续全县90个服务网点配置的设备年久陈旧,整体服务工作跟不上,制约了全县农村沼气项目的推广与应用。

整改情况:做好我县农村沼气项目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完善沼气项目管理制度。2018年12月份至2019年1月份在定城镇,新竹镇,龙湖镇举办了三期沼气安全生产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165人,发放技术资料200多份。有效提高沼气维护和管理水平,消除沼气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农村沼气项目发挥效益。2019年已申请县财政项目预算工作经费1万元,继续做好沼气技工培训与指导网点设备维护工作。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推进脱贫攻坚措施不明显。

(8)2017年整村推进扶贫村举办种植技术培训全县仅有469人次。年度项目计划完成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培训工作。2018年举办产业扶贫技术培训班已经达到72期,4608人次,其中贫困户1750人次。发放技术培训材料约2万份。2018年度比2017年度的培训人次多了4139人,顺利完成了2018年产业培训31期的任务,也大幅度提高了培训收益人数。2019年计划产业培训40期,培训农民2000人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6、党内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正常。

(9)2013-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缺失,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做好材料规范存档,党员领导干部都按时参加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8年12月29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巡察组组长、驻纪检组织到会指导,2019年1月29日召开2018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农业局党委派出畜牧局张坚、何淑玲到会指导。2019年1月30日顺利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会议材料规范归档并上交上级党委。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存在工作会议代替支委会现象。

整改情况:分别建立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党组专题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员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组织活动。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1)党小组在2018年7月份才成立,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走过场迹象。

整改情况:制定党小组学习计划,每月按计划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做好会议、学习记录,指定专人负责指导与监督。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7、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到位。

(12)学习教育材料组织不认真,流于形式。党员参加“两学一做”不认真,学习记录缺失。

整改情况:一加强党建业务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二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内容,落实学习记录抽查制度和会议签到制度。经检查,2018年县农技中心全年党课学习累计达到22期,党员全部完善了学习笔记记录。

(13)党费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三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2019年1月核算党员党费标准,全年党员已按标准足额及时上缴党费,并进行了公示。为方便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经协调把2名退休老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退休居住地。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4)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动员单位年轻干部向党靠拢,大力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15)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党建基本知识了解掌握不够。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原著、悟原理,努力掌握党建基本知识和十九大系列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领会思想精髓,以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本单位工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存在不足。

(16)机构改革后科技局并入工科局,组织部没有落实好李小云和朱宏的编制问题,导致他们两人没有了编制,没有办法享受车改补贴、第十三个月工资等应有的福利。领导班子较为老化,平均年龄52岁。

整改情况:李小云和朱宏的编制问题已得到解决,李小云任县林业局副主任科员,朱宏任县畜牧局副主任科员。县委组织部任命年轻的陈龙同志为中心的副主任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9、党内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7)研究部署、分解任务、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

整改情况: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作风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安排部署、认真检查落实。二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月检查指导、跟踪问效。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和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将作风建设要求及时传导到分管领域,对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敢抓敢管,不留情面。三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8)班子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材料准备不认真,内容雷同,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

整改情况:班子要认真对待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材料准备,提高认识,严把质量关。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不够。

(19)谈话机制尚未形成,2016年11月7日至2018年5月20日只谈话7人次。

整改情况:一制定落实单位《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党组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同志之间、党组书记与党员之间交心谈心,相互沟通,增进团结,推动工作,2018年已有谈话5人次,特别对违反公车私用的两人进行诫勉谈话。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0)缺少相关警示教育,没有层层传导压力。

整改情况:一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职工错误言行早提醒、早批评,切实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二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8年传达县纪委监委通报27份,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于2019年1月30日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广大党员干部行进行剖析、批评教育,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三及时传达县监委决定书及其有关县纪委监委通报,做好警示教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有待加强。

(21)农技中心2013年以来由于长期以来对公务油卡、差旅费和误餐费管理不到位,整改清退违规款项,但还没有建立完整的接待和派车登记台账,接待、车辆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加强车辆管理,2018年10月后,公务车辆全部集中停放第二办公区内,完善车辆管理和出差登记制。制定公务用车派车单、出差人员登记审批表和车辆钥匙记录表,做好用车辆使用、人员出差和公务用车审批专人登记管理,公务车一车一油卡专人管理责任。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农技中心党组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农技各项工作。

(一)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注重结合,强化整改工作成果转化。将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增强党建、改进作风、全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技推广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廉政谈话和约谈、公车管理等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  话:0898-63822403

传  真:0898-63831650

电子邮箱:danjzx40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