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县文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6 18:2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今年4月至6月,县委第八轮巡察四组对县文联开展政治巡察,共发展两个方面六个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对此,县文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和整改台账,设定任务分解、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并聘请县文学艺术界德高望重同志监督整改进展和整改效果。至今,距落实整改方案近两月,经过县委分管领导批示,宣传部指导,业内老同志监督建议,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问题类型: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5个方面不足。

问题表现一:

1.“四个意识”不牢固,聚焦主业不均衡,没有充分发挥对协会的意识形态引导作用;

对挂靠的七个协会支持与关注程度不均衡,各协会活跃程度差别较大,对协会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对会员的思想引领不到位,没有积极宣传中央文化助力发展指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整改落实措施:主动积极与开展活动较少协会负责人研究沟通,发动会员集思广益,出谋献策,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借省、县开展迎节庆活动和传统文化活动之机活跃创作与演出。根据定安厚重和丰富历史和当代文化资源多创作“小阵容、小舞台、小经费”的节目。扩大特色定安艺术影响力。寻求与县直单位共同举办主题特色文化活动。促进各协会活动均衡发展和文化艺术活动的丰富性。制定计划,并组织会员学习讨论,努力提高思想认识,解决文学艺术服务宗旨问题,纠正部分会员创作活动过度市场化倾向。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3—6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

采取会上讲、会下谈、带参观、促转变、学典型、赶先进等形式和办法,努力引导教育我县文学艺术工作者提高思想和道德境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思想上树立文艺为民、文化助力发展和谐、文明的方向性价值观、创作观。首先是召开文联内部人员会议、传达第四巡察组巡察报告,传达县委郑晓冬常委的专门批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拟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分送第四巡察组,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寻求指导帮助。其次是召开各协会负责人会议,通报巡察情况,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探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如何适应社会主义新时期文化文艺工作需要,提高文学艺术工作整体水平,助力发展课题。根据各协会活动发展不平衡,县文联支持力度存在顾此失彼现象,与音乐、舞蹈协会、民间文学协会负责人个别谈话,共同探讨活跃文艺创作的途径办法和支持方式。组织学习艺术老前辈牛犇同志一辈子坚持艺术为民,红心向党,献身艺术的先进事迹。组织书画协会会员前往海口参观“丰收道情——海南国内名家书法展”,学习以艺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艺术作品感染人民,影响社会,促进文明和谐方式方法。帮助个别会员改正以我为尊,只关注作品的市场价值,忽视作品正能量问题。今年7月,组织协调县民协参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海南示范卷》定安篇,共收集编撰60多篇定安民间故事、民间歌谣。已送样稿省文联。在全省属首批报送样稿市县之一。在思想认识,创作意识,作品选材编辑,活跃艺术创作上增强“四个意识”,起到创作引领作用,努力促进全县7个艺术协会成员共同奋斗,活跃创作。齐心协力繁荣定安文艺。

二、问题表现二:打造新文化乏力,在文化创新上行动欠缺,探索不够,思路不活,固化于旧思维,停留于原层面;

整改落实措施:制定计划。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外出参观、技艺培训、内部研讨交流活动,启发艺术创作灵感和思路。适当物质奖励和思想引领,鼓励会员深入生活面向基层,充分挖掘利用定安丰富的“三色”文化资源,创作更多新时代的特色作品,让群众受到鼓舞,促进定安文明和谐。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3—6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重视文学艺术平台建设,借文化阵地活跃艺术创作。今年6月,在定城西门街创办“定安古城艺术创作基地”,并先后邀请县内外5批36人次书画爱好者在此开展创作笔会交流。展出书画作品43幅。开展写赠书画活动3次,为定城居民写赠书画50多幅。开展青少年书画培训3次,培训中小学生32人。展销结合,共售出书画作品6幅。赠阅《定安文艺》、《定安故事》等文艺刊物500多本。借助艺术创作基地探索新时期阵地建设,创作交流,培养新人,宣传展示,以文养文的新模式新路子。省文联孙苏主席、县人大梁源富主任、吴清雄副主任、县政协欧东顺主席先后到此参观指导,并表示肯定。欧东顺主席还两次到此与定安书法协会会员进行笔会活动,效果很好。近期,正抓紧筹备“可爱祖国、静美家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小幅书画展。以更多艺术作品歌颂祖国,赞美定安,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潜移默化影响定安干部群众。

三、问题表现三:文艺作品档次不高,文化宣传效果不强。举办的活动影响力不大,文艺成果不够突出。

整改落实措施:

一、努力组织专业培训,提高创作认识高度和技巧。

二、邀请省内外文学艺术名家到定安深入生活,和定安艺术爱好者集体创作,共同提高作品档次。

三、多组织作品参加省内外展览,邮寄《定安文艺》往省内市县和定安籍外出领导干部,扩大作品影响,提高艺术宣传效果。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3—6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文艺作品档次,增强文艺作品宣传影响力。

(一)邀请省作协秘书长王姹、省书法协会、美术协会原副主席陈其杰、陈奕文先后到定安现场指导创作活动,分享创作心得,并进行示范创作。8月份,组织县美协主席和另一会员参加省美协举办的美术骨干培训班,让定安同行长见识,增技巧。

(二)今年6月,邀请省作协会员36人到定安采风创作,写就反映定安“三色”文化题材作品,扩大《定安文艺》稿源,丰富和提高反映定安文学作品的内容和水平。聘请省作协主席孔见亲自为《定安文艺》作序并设计封面。聘请省作协秘书长王姹为《定安文艺》主编,并由其代为约稿,选择作品,修改文章。今年8月,再刊印《定安文艺》二十八、二十九期,刊物整体水平比以前大为提高,广受好评。

(三)扩大定安文艺作品受众面,增强宣传影响。除利用艺术创作基地赠阅文学作品外,先后向县外艺术家,定安“候鸟”中的文学爱好者及游客赠送《定安文艺》、《迎七·一看定安书画作品集》、《流金岁月》等文学书刊。向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师生、定安藉外出干部、各市县文联赠阅《定安文艺》1200多本,努力宣传定安,扩大影响。

四、问题表现四:形式主义纠而不止,2016年和2017年单位工作总结,雷同度较高,连部分数据都一模一样;

整改落实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起草各类报告总结,并由领导认真审核把关,严肃认真对待各类材料撰写工作。纠正文风不正问题。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2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措施,克服工作上的形式主义。由文联负责人严格审阅和撰写工作总结汇报。今年6—8月份向县有关部门提交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关于“两违”整治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报告,均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完成,无雷同抄袭现象。

五、问题表现五:对会议记录管理不够重视,缺失2015年以前会议记录,而且部分会议记录还存在时间顺序颠三倒四等问题。

整改落实措施:指定专人记录选用专门记录本并按序记录,并审核把关,防止出现类似错误。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2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重视内务工作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建设。使用专门记录本按时间顺序记录工作,每次会议记录后均由领导把关审定。注重记录内容的完整性、规范性。

六、问题类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1个方面不足

问题表现:

6.财务报销管理不严,县文联财务报销审核不认真,错误频出,财务报销管理粗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点。

整改落实措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审核把关,依规核销开支,厉行节约,努力做到规范支出管理,避免和减少财务管理错误。

责任领导:周  强

责 任 人:周道生

整改时限:1个月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领导了解财务管理知识。内审和外审结合,加强单位人员互相监督,严格审核会计票据,努力实现规范开支管理。今年7月份后,县会管中心没有退回过财务开支票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