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中共定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6 09:0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8年8月21日-10月20日,县委第六轮第四巡察组对原县安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县安监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2019年3月份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县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县安监局的职责,原安监局党组的巡查整改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党组继续抓落实。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逐项进行了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切实把整改任务抓紧抓好

我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研究部署。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体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机构改革以来,我局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王正山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2次召开全体同志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三)明确整改任务,研究细化措施。我局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任务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四)完善制度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求,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共同完成整改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督促落实。同时,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不断推进机制完善和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缺乏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实行周例会制度,利用每周一早会时间集体逐章逐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党中央、省委、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学习记录、工作部署记录等,结合最新理论指导工作,将党员参加理论学习效果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参考内容。

2.主动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月17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二是加强沟通交流,主动向巡察组汇报请示,认真按照巡察要求修改材料,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主动与巡察组搞好对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党组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实际,研究制定《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并于2019年5月27日在全体干部会议上组织学习,明确重大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超过5000元以上款项要在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必须提交局党组会议审批后执行;二是完善局务会议和局党组会议记录本,根据工作安排情况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党组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4.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学习,研究制定《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于2019年7月15日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明确重大事项要经过党组会议讨论并做好记录,明确要及时开展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局党组定期听取下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2019年  3月6日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红红脸、出出汗,并在局党组会议记录本上做好记录,主动履行尽责,杜绝“一言堂”“一团和气”。

5.主要领导威信不高,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活动,提高领导决断力和执行力,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团结协作,确保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从严治党,重温入党宣誓词,服从大局和上级安排;三是利用每周一早会时间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升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6.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行“三会一课”活动制度,机构改革后,支部书记王正山于2019年6月14日开讲党课,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并认真做好记录和撰写学习心得;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教育性,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传达文件和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逐一汇报思想工作,每月下旬和“七一”等节点开展常态化教育活动。

7.组织生活会重“开”轻“效”。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精心组织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全局干部按照“摆进去、找根源、深剖析、定措施、促整改”的要求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不回避问题,不推脱责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坦诚相见、聚焦问题、揭短亮丑的目的。二是利用每周一例会时间,局领导及时对全局工作人员完成上阶段的重点工作情况作点评,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抓紧整改,抓出成效。

8.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效果差。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加强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支部书记定期和不定期对其他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巡查工作开展以来党支部书记与2名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偏差的问题。

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定安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规则,给党组会更多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的空间,通过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二是印发《定安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明确每季度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1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并已组织学习,严格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支部书记随时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习效果。

11.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切实加强党费交纳管理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要求各党员按时足额主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明确党费管理专员,完善党费收缴账本等台账资料。

12.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相关规定规范股级干部配备程序,完善单位内部机构和人员配置,提高行政效能。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压力传导层层减弱。

整改情况: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1月24日召开干部年终述职述廉会,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二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时完成县委安排的党建工作并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注重平日里材料归档和工作留痕。

14.行业管理缺位。

整改情况: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全体领导干部的行政审批和执法业务学习,认真执行《海南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规定》,加大审批把关力度,认真对巡察提出问题进行整改,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把好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的关口,严格依法审批。

15.对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完善《局机关考核和请假制定》,制定《干部职工请假呈批表》,抓严抓实考勤管理,按照请假时间由局领导相应审批;二是2019年5月13日组织召开干部管理专题会议,强化大局意识和党员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抓好落实。

1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及时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再次对2014年至2017年差旅费报销和柴油公务用车违规使用油卡加汽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2018年10月19日洪直锋、王千川、罗海玉、王燕燕、苏琦等5人已清退重复报销差旅费共计530元;2018年10月16日制订《局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修订版)》和《用车登记册》,并办理两张加油卡,分清柴油和汽油加油情况,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及时做好清退台账销号处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把关。

1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严肃认真按照反馈意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项规定精神,开展 “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加大领导日常监督和干部自查自改力度,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

三、立足长远,推进整改成果巩固提高

整改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我局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抓整改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有效完成。

(二)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保障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