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关于落实县委第六轮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0 08:3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六轮巡察五组于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10月20日对我局党支部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18年12月17日,县委第六轮巡察五组在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局党支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巡察组所反馈的3个方面17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支部抓思想政治学习不严不实,组织学习次数较少,党员学习不认真、不深入。

一是建立学习制度,确保每月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2次。要切实做到“计划、制度、资料、台帐”四完备,“时间、内容、人员、组织”四落实,规范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备忘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和调研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适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远程教育、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支部党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效,切实发挥学习对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二是建立学习签到制度,有事须请假。每个党员在学习会上和组织生活会上要踊跃发言;营造浓厚学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支部党员委员要带头学习实践,要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要发挥主动能动作用,在学习与实践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2、行政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和党支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界限不明

一是制定方案、认真实施。我局制定了《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方案》,规定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方案规定,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坚持重大决策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规定凡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人事决策等都必须经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如年度工作总结及考核会、上报省重大项目等,均经过局党党组会多次研究、讨论,民主决策;三是坚持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3、党支部、局务会议制度还没有完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没有讨论过程。

建立健全《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把招待费开支和公车使用情况费用减少到最低范围之内。在对各项活动的经费使用、工作经费的划拨均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考虑,并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大项物资采购均交政府采购中心采购。

4、2013年至2017年持续5年未完成县财政局预算批复的预算执收计划

一是印发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抓好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支出主体责任,按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出工作,加快预算执行;二是进一步健全《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列支口径,从严规范单位的经费列支。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双重组织生活不健全,材料缺失,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三是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按照要求,按质按量地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员日活动,健全会议记录;四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内容含括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

 6、很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一是制定局党支部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年度谈心交流计划,并严格执行;二是局党组领导要有谈心记录本,并认真做好谈心记录;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谈心交流和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情况汇报会,局党支部领导要逐个汇报情况;四是督促局属各股室的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和听取意见制度。

7、个别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报告内容雷同。

加强班子成员政治意识教育,加强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材料审核把关力度,杜绝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雷同的现象,由党支部书记对个别班子成员提醒谈话。

8、党支部分工不明确、不细化。

及时召开党支部大会,根据班子成员职务、特长等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党支部工作“三张清单”,“一岗双责”等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岗相适的协作机制。党支部郑义东书记抓全面党建工作,蔡于能同志负责纪检工作,不能推诿,要立行立改。

9、“两学一做”学习不够深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

一是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我局制发《2018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对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同时注重党员的学习,切实解决记录简单、数量不足、体会不深的问题;二是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对局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四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

 10、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

一是严格按县委照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切实规范我局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及时调整党党支部党费收缴标准;二是完善党费收缴机制。建立党支部按期交纳制度和张榜公示制度,根据我局党支部实际情况,结合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本支部党费交纳日,并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每月公布一次。

11、党员对党建基础知识不了解

一是制定符合实际的党员教育管理和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形式、学习内容,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在加大党员学习教育成效和规范党员学习教育过程上多下功夫,明确每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2次以上的教育培训,并撰写学习笔记不得少于5000字,心得体会不得少于2篇;二是切实加强党员学习的管理,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到年终业绩考评和平时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三会一课”制度不流于形式。

12、培养、发展党员欠缺。2013年以来,全局没有发展和培养一名新党员。

充分认识发展党员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补充党组织新生力量,建立和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台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选人用人方面

 13、各股室管理人员及岗位未能合理安排,已退休人员未及时办理交接手续。原办公室主任已退休将近一年时间,一直没有办理交接手续。

根据退休人员的变动情况,再次完善各股室管理人员及岗位的安排,原监理站负责人退休,通过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讨论决定,监理站工作由郑义东副局长牵头,莫宏森同志负责监理站内务工作,蔡于能负责外勤工作;办公室由黎义全负责;及时将调整方案上报县农业局审批,进一步完善我局的岗位设置工作。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4、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2013-2018年期间,没有对所分管的部门和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到分管股室走访,与相关同志谈话交流,相关活动做到“四有”:有方案、有记录、有资料、有总结,把“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到位。

15、局党支部主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落实少,个别干部纪律作风散漫。

进一步完善《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严格机关管理,定期开展纪律检查,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坚决制止与工作无关的行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真正把纪律摆在前面,把规矩挺在前面。

16、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较差。上班期间,监理站办公室空无一人,存在关门开空调的现象;购机补贴窗口的咨询电话常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通过健全规范、谈心教育、谈话诫勉、考核处理等手段,杜绝在棘手问题上推诿扯皮,做到在关键问题、原则问题上敢于碰硬,杜绝好人主义、实用主义现象;二是狠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及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选择性作为等问题。针对上班期间,监理站办公室空无一人,存在关门开空调的现象,党支委要找监理站具体负责人谈话,并要求监理站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好上下班值班工作;针对购机补贴窗口的咨询电话常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的情况,党支委要找购机补贴负责人谈话,并要求要做好电话咨询接听工作,热情回答农民的咨询问答,不能让电话处于静音状态,如电话线路有问题,应及时维修,确保做好购机补贴电话咨询接听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完善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签到请假(外出)考勤登记簿和人员去向明示牌四是深入开展了纪律整顿活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形成了纪律严明、快捷高效、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1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未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缺少检查督促和考评机制。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督促各科室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履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三是推动责任落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和带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纠正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消极抵触等问题。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在“结合”上下功夫,在“合力”上做文章。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农机化业务工作相结合,与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相结合,与局机关干部考核相结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年终考核时汇报个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在重点考核工作实绩的同时,强化对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的考核,切实做到“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以上为定安县农机局党支部落实县委第六轮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通报,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定安县农机局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监督电话:0898-63823369,邮箱: daxnj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