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中共定安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08 11:2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4日至7月2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定安县进行了巡视。9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定安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省委第六巡视组指出我县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完全符合省委要求和定安实际。县委对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的不忠诚。巡视反馈会议后,县委书记陈军立即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全县各党委(党组)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动真碰硬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改到位、改彻底。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书记办公会等先后9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定安落地见效,社会、经济、民生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幅排名全省前列;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居民存款余额增长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1—11月刑事、治安和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20.8%、37.5%和34.1%,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交通扶贫六大工程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管道燃气项目、23个电网自动化项目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和投入使用。

(二)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陈军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陈军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亲力亲为抓部署、以身作则抓落实,先后召开9次县委常委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制定《中共定安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94个问题,明确责任县领导、27个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深入开展“强党性、夯责任、勇担当”巡视整改主题活动,覆盖全县10个镇、20个机关党委、469个党支部,开展党性提升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聚焦薄弱环节,提升党性修养,集中解决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到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各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认领责任,带头整改,形成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抓整改,全体党员齐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对落实巡视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约谈、提醒谈话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陈军同志亲自指导巡视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县委副书记李开文多次召开督查协调会,理思路、解难题、促落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志刚带队深入整改问题较多,源头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任务重的部门实地督查,压实整改责任,研究源头防控治理的制度措施。县纪委监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召开18次县纪委常委会、11次县监委委务会研究部署,协助推动整改,认真办理巡视移交线索问题和信访件。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巡视整改督办通知54份,对重点问题通过调阅材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对27个牵头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整改进度情况实行半月报送制。

(四)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中,县委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比如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印发《关于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的通知》。在脱贫攻坚方面,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不规范问题,制定《定安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试行)》。在生态环保方面,针对“河长制”“湖长制”执行不到位问题,印发《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定安县河长制河道管护实施方案》,等等。全县建立完善制度规定47项,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

(五)认真筹划准备,开好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边巡边改工作要求,7月20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9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做了周密准备,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83条。县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相互交流,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会上,各常委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提出了具体实在、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不遮掩护短、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达到了红脸出汗、警醒警示、督促整改的效果,进一步坚定全面落实整改的决心。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切实学深悟透。县委深刻查找学习贯彻不够深入问题的根源,认真剖析原因,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巡视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9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县开展学习讨论200余次。巡视整改以来,县委强化学习贯彻力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4次,省委自贸区(港)专题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培训,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副科培训班2期。各镇各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等活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宣讲700多场次。通过“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设立169个“新时代琼崖传习所”、赠阅学习“口袋书”、编排小琼剧等丰富宣讲形式,县琼剧团送戏下乡85场,琼剧同乐会送戏到村(居)118场次,实现村(居)全覆盖。加大对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开展活动不扎实的单位和部门责成进行整改。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县领导带头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10月12日县委常委会上组织在职处级干部专题学习中组部“两项法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两项法规”及个人事项报告填写注意事项,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开展增强“四个意识”专题学习。全县各党支部召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干部考核考察中突出政治导向,重点了解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及担当作为方面的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已选拔任用多名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的优秀科级干部。制定《发展党员政治上不合格清单》,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不吸收入党。10月底举办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等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以竞促学。

2.关于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存在弱化现象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中共定安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审议程序,加强“两办”沟通协调,杜绝“三重一大”事项少报、漏报现象。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组织各党委(党组)认真学习《海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定安县县直单位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规定,各单位结合文件精神已全部对本单位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针对一些单位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以党政班子会、局务会形式决策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缺额补齐长效机制,建立全县机关党委(党组)和党支部班子成员信息数据库,岗位空缺时及时启动配备程序。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责任人进行问责。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足、措施不力的问题。一是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工程。开展2017—2018年民生工程督查,巡视整改以来开展3次督查,通报9期。沿江公园已完成升级改造。兴安公园项目形象进度达85%。富民小区保障性住房已全部交房,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加速推进。洁秀村大桥已建成通车,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二是科学规划塔岭园区。明确塔岭园区产业发展定位,针对园区布局混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采取“去存控增”、强化环保等方式,逐步解决。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南国食品二期、乐椰食品二期、杭萧钢构装配、长江精工装配等项目加快推进,联塑二期年底投产,预计产值10亿元。和畅食品、懿然生物等进入规上企业。积极盘活停产、停建企业,陆山食品、椰国食品等项目复工。三是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富文镇深水村已完成建设任务,龙湖镇、龙门镇相关村庄已完成工程进度90%以上。富文镇、龙湖镇和龙门镇美丽乡村项目资金累计支出比例达到75% 。四是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开展“大收戒”“大收治”工作,加强社区戒毒、康复机构建设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对拒绝执行人员及时收戒,落实帮教措施,降低复吸率。开展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巡视以来,我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14宗,查获吸毒人员136人,收治病残吸毒人员39人;查处涉黄赌治安、刑事案件共29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83人。5月27日,根据省公安厅的指令,经过周密侦查,在相邻市县境内打掉一个涉赌团伙,抓获涉赌人员24人,有效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4.关于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铁腕治理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县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意见建议,下大气力优化生态环境。从严治理土炉熏烤槟榔突出问题,巡视以来,发动群众自行拆除78个停用闲置加工点3019个土炉,强制拆除123个加工点4533个土炉。财政补贴建设烘干设备炉1093个,全县技改环保炉达到1652个。坚决从严打击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历史遗留的8处非法采砂点进行生态修复。巡视以来,组织联合执法61次,日常巡查292次,立案查处11宗,处置非法堆砂点26处河砂1700余立方米,扣押、捣毁、烧毁车辆、采砂船及抽砂设备一批。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1宗,刑拘4人,办理治安案件2起,行拘2人。11月18日凌晨,县公安局在云龙线24公里处查获一辆非法运砂车,顺藤摸瓜,成功在相关市县境内打掉一个非法采砂点,将2名犯罪嫌疑人移交相关市县处理。查处定城雄朋环保砖厂违法案件,已完全停产并自行拆除厂房。二是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6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出台《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配置164名巡河员,加强河道管护,对重点河流开展“清四乱”行动,逐步解决河流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县公安局设立“路长制”办公室,7月份以来联合公路、征稽等部门开展清查整治行动55次,查处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3000多起,有力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四是着力解决水体污染问题。加强对排污单位、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巡查力度,新胜公司等工业企业雨污错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小区雨污错接正在抓紧整改。定城污水截流并网工程一期、二期已竣工使用,三期已完成工程进度的60%,白沙溪水体污染问题已整治达标。取缔罗温村取水口附近的养殖点,周边建筑垃圾已全面清理干净。雷鸣镇美珍村污水处理工程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五是强化“打违拆违”工作。加大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和案件查处力度,落实县、镇、村三级网格化控违机制,从源头遏制新增违建。进一步加大“打违拆违”工作力度。巡视以来,查处违法用地行为54宗,拆除违法占地面积89.65亩。是严肃追责问责。加强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加强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对落实生态环保职责不力的约谈7人,立案6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免职1人,通报曝光3件4人。破获“4·11”罗温村妨害公务案,起诉嫌疑人3人,刑拘1人。

5.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力的问题。一是狠抓责任落实。深化县领导“联镇包村帮户”和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四级战斗队工作制,层层传导压力,对成绩突出的干部予以表彰和重用,健全村“两委”干部专项绩效奖励制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中,获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被授予流动红旗。二是狠抓产业扶贫。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村委会)+贫困户”“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确保贫困户有1个以上帮扶产业,产业发展组织化率100%。引进协鑫新能源公司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带动10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制定《定安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试行)》,规范管理产业扶贫经营主体,督促经营主体及时兑现分红承诺,对违反规定的,停止项目、资金扶持,直至取消财政扶持,并追究违规责任。研究出台双向鼓励政策,鼓励贫困户参与经营主体的生产、劳动及管理。加强政策宣传,确保贫困户享有其所获得帮扶资金使用上的知情权。三是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系统,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快盘活涉农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巡视反馈存在问题的合作社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出具后将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四是强化精准扶贫。成立10个由县领导任组长的交叉核查组,对全县大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完成农村户籍人口5.7万户24.8万人大排查,确保疑似错评率、漏评率不超过1%。广泛开展“劳动致富光荣”、法治宣传等活动,创新签订资产核查委托书、诚信承诺书,摸清贫困户家底。纳入正确,已达到脱贫标准且自愿中止帮扶政策的贫困户有1565户7073人。新华社、《半月谈》等媒体对此做法作了专门报道。针对医疗、教育方面出现的错漏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五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订干部能上能下相关细则,坚决调整作风不严实、缺乏担当精神的干部。加大对作风问题执纪问责力度,巡视以来通报曝光作风问题34起118人。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严格执行《快速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实施办法》,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巡视以来开展55次明察暗访活动,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2条,扶贫领域立案28起,给予县财政局梁某,龙湖镇原脱贫攻坚战中队中队长莫某,龙河镇南勋村委会书记、主任王某等21人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4起81人,开展警示教育39场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县委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规定,在全县各党委(党组)班子中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学习讨论。县委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讲授党课。目前县四套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讲授党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对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讲党课进行督促检查,将书记讲授党课作为年终述职的内容之一。三是落实谈话谈心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报送制度,制定县四套班子成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县级领导开展谈心谈话105人次。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一是规范党费缴交。开展党费缴交清理专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定期提醒、通报、函询、约谈等措施,目前全县党员按时交纳党费纳党费率达97.75%。对党组织关系转到农村(社区)党支部的机关离退休党员党费缴纳基数进行核查,对连续6个月交纳党费纳党费的党员进行处置,已教育整改和组织处置60人。二是建立稳定党务干部队伍的机制。明确规定党务工作人员备案制度,进一步解决党务工作者频繁换人,业务不熟悉问题。三是加强党务工作指导。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开展三期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对500多个党组织的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轮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及时解决岗位空缺问题。完善部分空缺岗位配备方案,及时充实空缺科级领导岗位。加大考录、招聘、选调工作力度,2018年新招录公务员65名;在省委2018年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上拟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8名。严格执行《定安县关于规范人事调配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人事调配管理,保证干部队伍的总体稳定。二是严格落实干部到龄退休制度。印发《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业务审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有效规范干部退休办理工作。开展“应退未退”问题全面排查,及时办理干部退休手续,目前已全面解决干部“应退未退”问题。三是加大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信息库,对任职达到一定年限的干部按规定交流,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巡视整改以来已调整交流充实科级干部一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县委落实主体责任韧劲不足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等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审议内容。巡视整改以来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8次。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以考核促进落实。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印发《关于规范财务报账会计资料的通知》《物资采购保管和使用管理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加强对全县财务人员培训,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把关职能,督促各镇各部门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和培训费管理办法。开展专项检查,严查违规开支、拖欠公款、滥发补助、公款吃喝、虚开发票报销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三是加大管党治吏力度。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防止“带病提拔”。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纪检、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协作制度,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督查、审计、信访等方面信息与考核考察情况进行整合,建立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库,增强干部监督合力。修订完善乡镇、县直单位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提升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开展警示教育。

    2.关于县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狠劲不够的问题。一是突出挺纪在前。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建立廉政风险点和廉政活页夹。惩防结合,对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实行“一书、两会、三报告”,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查处案件教育一片、警醒一片。针对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巡视以来召开县、镇、村警示教育大会49次,对各镇各单位下发监察建议19次,撰写剖析报告12篇。二是选强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配备部门领导,并充实一批工作人员。为10个镇纪委新增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三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全县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学习培训班。加大交流轮岗力度,通过以案代训、轮岗交流、抽调办案等方式,让年轻干部深入办案一线,在实践中掌握运用多种办案手段,巡视以来抽调、交流轮岗51人次。四是强化基层纪委的一线监督作用。发挥执纪审查协作区作用,对各镇纪委进行督促和指导,推动镇纪委办案进度。把镇纪委主动向县纪委报送信访件和反映问题线索纳入镇纪委年终考核指标。巡视以来各镇纪委立案查处24件,结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不力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内容,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政治自觉。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关于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食堂收支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公务车油卡管理制度,严防违规使用公务油卡行为。规范个人及单位借还款行为,严格审批程序。对各镇、各部门财政预算制度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的通知》,部署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面追缴违规款项。三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纪律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县纪委监委加强派驻和巡察监督,对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业务部门监督责任。将29个典型案例整理汇编成《定安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选编》印发给全县各单位,用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巡视以来,立案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19人,纪律处分10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曝光7起12人。四是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通知》,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压缩会期规模,减少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明确规定在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文件,县政府不再发文批复,由各职能部门根据会议纪要精神贯彻落实,在确保本年度发文数量较上年度减少50%以上的同时,增强了抓工作落实的实效。落实督查通报机制,对精简文件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精简文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不扎实的问题。一是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开展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的排查工作,对涉嫌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竣工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将违规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各镇纪委、派驻组对所在(驻)部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坚持铁面监督执纪。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从严从重查处。对发生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部门,追究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管党治党不力责任。

    5.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执行《定安县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试行)》,对群众普遍反映不好、人岗不匹配或长期工作不在状态、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着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三是统筹建立打击非法采砂等复杂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压实河流属地管理职责,配置巡河员,加强河道管护。实施路长制,加大河湖周边主要道路的巡逻查控力度,实行定点设卡和流动巡查相结合方式,依法严厉查处超载超限运砂车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加强与相邻市县联动执法,今年以来和海口、澄迈等市县联合执法6次,有效提升打击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县巡视整改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省委和干部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办和第六巡视组的指导下,我县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不断巩固前期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真学真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定安担当。

(二)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强化各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完善党委(党组)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督促县纪委监委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发挥县委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决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及其他“四风”问题发生。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树立起“失职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从严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整改标准不降、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查找根源,制定措施,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正在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整改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及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完成、基本完成的整改问题,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件逐项检查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根源,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久立”的体制机制,结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不断查找制度漏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努力向省委、向全县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3832838;邮寄地址:定安县兴安大道1号县行政办公大楼县委督查室;邮政编码:571200;电子邮箱:daxwdcs@163.com。

中共定安县委

2018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