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让党的声音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6-11-10 09:3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簇红的三角梅,苍翠的榕树叶,为冬日的椰城添了一抹光彩。

  11月9日中午,海口市博桂社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一行。他们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的陪同下,与社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在大榕树下促膝长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交流探讨。

  “大家对六中全会精神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点?”“我来说!是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是令人振奋。”……座谈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当得知大家担心在学习过程中“抓不住、抓不全重点”,施芝鸿用三段话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高度凝练的概括。

  施芝鸿放慢语速说道:“第一,开了一次中央全会,通过了两部管党治党的重要法规;第二,确立了一个党的领导核心,他将连接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三,鼓励我们‘围绕核心,不忘初心,聚焦中心,勠力同心,满怀信心’,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

  听得“很过瘾”,但是还“不解渴”,这边掌声未落,那边已高高举手。

  街道干部王小雄把话筒拿到手,就急切地提出问题:“请问,接下来,我们党将如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不断向基层延伸?”

  为王小雄解答时,施芝鸿首先谈到,六中全会出台的两个重要法规,把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明晃晃地悬在了“关键少数”头上,也把党内监督的“尚方宝剑”同时交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手里。特别是,其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仅对党的中央组织,也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等监督主体及其职责任务都作了详细规定,“只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基层延伸!”

  “您介绍的很多工作方法,我们没有使用过,甚至没有想到过!”街道干部梁新也抢到了提问机会,“您能不能再给我们支支招,在基层工作中如何把党内、党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施芝鸿立即回复,当前,我们党已经给干部构建起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立体化监督平台。如何利用好、发挥好这一平台作用?具体来说,基层党组织要确保党员干部的知情权、监督权,鼓励党员干部在党内监督中用好“尚方宝剑”;而党员干部则应该在监督和反映他人问题的时候,确实秉承党心、公心而非私心,负责任地如实反映问题。

  他特别提醒,在接到举报后,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并及时给予反馈,“被举报干部确有问题的,要接受处分;没有问题的,组织要为他们正名,不能闷着、捂着,让好干部被人戳脊梁骨。”

  不知不觉,时针已经指向中午1点,施芝鸿还在与大家热烈地互动着。社区党员陈道锦满脸笑意:“今天真是受益匪浅,不仅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自己身为一名基层党员有了更强烈的自豪感。施主任在座谈中提到,海南的地理位置、战略意义十分特殊,海南的党员干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说实在的,听了这席话,我们做基层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