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谢庆安代表:把军坡文化发扬光大

发布日期:2016-02-0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如何深度挖掘、弘扬优秀的军坡文化?如何让定安的传统文化民俗深入人心?在本届定安的两会上,来自龙湖镇的人大代表谢庆安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谢庆安介绍,在定安,军坡是十分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不仅展示了当地风土人情与文化艺术的交织相融,更承载了每一个当地人心中那种难舍的故土情结,已成为连接新朋旧戚情谊的桥梁和纽带,对定安很多地方来说,其热闹程度和重要性甚至超越春节。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白玉蟾祖师圣诞祈福法会和定安军坡文化节最热闹、最隆重,许多游客专程从陵水、三亚赶过来,就是为了一睹我们定安军坡文化的风采!”提起军坡,谢庆安兴致顿起。他说,军坡节已有1300多年历史,或来源于冼夫人的行军、操军,冼夫人每到海南一个村落的操军日演化成为当地的军坡节,民间会举行各式庆典活动“闹军坡”。其中,以定安军坡节最为隆重。2014年,“定安军坡节”还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4月,有十万之众聚文笔峰闹军坡,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来定安观光游览,参与到军坡活动中来。
  “弘扬军坡文化是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需要。”谢庆安表示,文化需要传承,我们总说要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其实把军坡文化发扬光大就是其中重要之一。当下,各种思潮交织,传统文化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希望政府进一步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好军坡文化习俗,努力把军坡节办成省级文化节,固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