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过中秋 探民俗

发布日期:2019-09-2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来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佳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人民都会跟家人一起赏月、品尝月饼,但是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自然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而海南本地的中秋节习俗又是怎样呢?
  
一、拜会月娘
  在海南过中秋,除了赏月、吃月饼以外,尤以拜月娘,会嫦娥的风俗最为盛行。
  每当中秋这天,一家人早早吃过团圆饭后,小孩子们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盆子,争先恐后的来到房前屋后的香蕉树下,透过光影斑驳的月痕,等待水面折射出的“嫦娥”出现。
  这个时候,家中的长者通常会带领年轻人早早围坐海边,吃月饼、聊家常,传经验,共同等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壮美时刻。
  
二、水上浮针
  水上浮针是海南中秋的一个重要的民俗,女孩子们在这天一般都要在妈妈的指导下进行,祈求嫦娥姐姐赐予智慧和灵巧的双手。
  中秋月夜,吃完月饼,聊完月话,差不多到12点月亮最圆之时,母亲们就会端上一碗水,拿上几根针,带领女孩子们一起表演十分神奇的水上浮针。在水面上放一片薄纸,纸上放一根针,慢慢使纸浸透往下沉,针便可浮在水面上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据说能顺利完成浮针任务的女孩子在往后的一年内都会有好运气。
  
三、月饼祭祀
  说到中秋,当然不得不提到月饼。海南的中秋节,月饼不仅仅是人们的美食,更是祭祀祖先神灵的祭品,渔民们会在这样的中秋月圆之夜,自然的点燃香烛,拜月祭神,祈求出入平安,吉祥如意;那些未嫁的姑娘在祭祀拜月的时候,往往还会祈祷早日嫁上如意郎君。
  (摘自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