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海南大V”美人故里体验定安民俗

发布日期:2015-06-18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听故事 包粽子

听爱情故事。黄荣海 摄

网友体验包粽子。黄荣海 摄
  近日,皇坡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海南著名博主大V、知名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一行十余人来此参加了“海南大V”定安行采风、体验活动,用他们敏锐的触觉,触摸文化定安的厚重,回味历史定安的悠远,感受静美定安的秀丽多姿。
  
美人故里感受“灰姑娘”与皇子凄美爱情
  走进元朝皇子图帖睦尔与定安娘子青梅爱情故里皇坡村,槟榔花香阵阵,古树参天,众林叠翠。穿过几间民房后,来到一棵大榕树跟前。榕树的直径很大,需要数人手拉手才能将其抱完。靠前一看,此奇树乃由一棵大叶榕和一棵小叶榕相互缠绕,融为一体。榕树底下,一阵阵粽叶的清香迎面扑来,原来是两桌定安娘围坐一起包起了粽子。
  “自笑当年志气豪,手攀红杏寻金桃;溟南地僻无佳果,问著青梅价更高。”这是当年贬谪海南岛的元朝皇子图帖睦尔追求定安娘子青梅时写下的一首情诗,八百年后依然在故事发生地皇坡村荡漾。
  据传,当年被流放到海南岛的元皇子图帖睦尔,在南雷峒峒主王官家避难时,在王官的帮助下终于与心爱之人——青梅相爱。图帖睦尔在返京继位时,携青梅来到王官宫邸的龙凤潭之间,在龙凤潭和王官的见证下,分别种下一棵大叶榕和一棵小叶榕,以示俩人心相融、爱之切。没想到此树长大后竟然变成大叶榕和小叶榕融为一体的龙凤树,人们称此树为“爱情树”。多少年来,当地男女青年在结婚之前都要来到此树下,面对此树、龙凤潭和对面的“王官山(亦名皇坡)”、“南建大帝庙”山盟海誓,还要在树枝上挂系信物,以表达终身相爱、白头偕老、儿孙满堂之意。
  网友们了解了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后,不由得对这株古树产生美好的幻想,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这棵古树的故事。
  
爱情树下体验定安粽子独特风韵
  定安粽子为何又称“文宗粽”?定安粽子为何又喜欢加入咸鸭蛋?提起这些端午话题,网友们兴趣盎然,现场气氛热烈,定安当地文化名人陈光敏一一给予回答。
  元武宗次子图帖睦尔当年被放逐到海南岛时,在琼州府见到声色俱佳、能歌善舞的定安娘子青梅,为她着迷。怎奈青梅无意,落难皇子郁郁寡欢。
  因为心情低落,皇子外出散心,客游定安时受到南雷峒主王官的热情款待,视为知己。得知皇子对青梅的情意,王官许以三百金并亲自做媒,撮合了皇子与定安娘子青梅的情缘。他们在定安生活了三年多时间。
  皇子是北方人,口味较南方人要重些,很喜欢吃咸蛋黄,一年端午,青梅用本地的富硒糯米、野生�叶、猪肉、咸鸭蛋,包裹成粽子给皇子吃,皇子非常喜爱,称赞青梅不仅长得漂亮,贤惠善良,而且心灵手巧,青梅便时常包裹这样的粽子给皇子吃,时人便将这一美食称作“皇子粽”。
  后来,图帕睦尔回京继承大统,即元文宗。文宗封青梅为妃,并迎其上京,无奈青梅命薄,半路病逝于杭州。
  当地人非常感念元文宗的恩泽,为纪念皇子与青梅的爱情故事,把定安粽子取名为“文宗粽”,定安粽子也因此美名远扬。
  听完定安粽子的来历,对于定安粽子、对于定安粽子文化,网友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心和热情。随后,一些感兴趣的网友在当地定安娘的指导下,还现场包起了粽子,填料、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只只定安粽子便成型了。“粽子吃过很多,但是包粽子还是头一回。”看到自己包的粽子,现场体验的网友特别开心。
  据介绍,“海南大V”定安行是2015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主要活动之一,主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探寻定安粽子背后的文化故事。知名网络作家刚峰表示,在定安,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特色,定安需积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强化文化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定安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