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促进世界华人之间文化与情感交流

发布日期:2015-05-0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文笔峰举行“白玉蟾思想与南海和谐”主题论坛

论坛上,海内外专家各抒己见。 黄荣海 摄
  5月4日,以“白玉蟾思想与南海和谐”为主题的文笔峰论坛在定安文笔峰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三国的文化界、道教界的15位学者与专家一起,针对在当今世界格局中,道教以及民间文化如何扮演和谐使者、促进世界华人之间的文化与情感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马来西亚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总裁王琛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道教早已不再局限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开始信奉道教,该宗教正朝着国际化宗教发展。东盟和中国许多族群同文同种,许多人拥有相同的宗教文化,互相亲近、尊重、分享和学习,成为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和载体。
  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教授杨松年表示,白玉蟾文化内涵丰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寺庙神坛信众众多,他担任负责人的世界华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中心愿意推动白玉蟾文化在东盟的广泛传播。
  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认为,本次论坛响应“一带一路”文化战略的实施,以文化灵魂为纽带,加强世界华人之间的文化认同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博士表示,南海诸岛上遍布中国本土宗教庙宇,是东南沿海百姓主要信仰,对了解南海历史文明和文化有深远意义。中国应发挥本土宗教团体、民间社会的积极作用,促进南海地区“地缘宗教”的公共软实力提升。
  当天论坛上,中马新三国学者发表宣言,呼吁重构分散在南海地区的民间白玉蟾文化传播载体,形成有组织的合作,促进各国民间友好往来。
  据介绍,玉蟾宫作为道教南宗宗坛,是道教金丹派实际创始人白玉蟾的最终归隐之地。白玉蟾祖师是海南第一历史文化名人,在全世界华人华侨中都有广泛的宗教和文化影响力。此次以“白玉蟾思想与南海和谐”为主题的文笔峰论坛,共商白玉蟾思想与南海地区华人文化的连接、借鉴和相融,促进中国与南海各国华人华侨间的文化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