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

发布日期:2015-02-17 08:2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定安县龙门镇久温塘村火山冷泉,游客享受着冷泉养生、休闲与惬意。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定安南丽湖。
 
定安龙湖文化风情小镇。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相比于海南其他一些市县,定安的地理位置具有明显优势。作为海口至琼海东线高速的分割点,定安是海南东部旅游度假带的必经之地,拥有山、湖、江、岛等自然景观资源,因此形成了非常适宜的居住环境。海南东线、西线高速和两横干线贯穿定安的东南西北,形成立体交通网络,2小时玩遍海南。定安北距海口34公里、美兰机场40公里,进一步尽享省会繁华,退一步陶醉绿茵如画,被誉为海口的后花园。

  2014年,举办端午美食文化节和国际沉香节,对提升定安县的旅游知名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定安成功入选“2014广东人最爱自驾游目的地”,全县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达1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总收入达2.56亿元,同比增长12.6%。

  将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相结合,2015年,定安将继续坚持“静美定安、祥和家园”的特点,稳健发展旅游房地产业,推动旅游房地产转型升级。

  “定安——海口一日游”计划今年开通

  2015年,定安将加快推动旅游服务业发展。

  重点景区建设为:建设文笔峰养生酒店和飞禽世界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支持文笔峰申报5A级、飞禽世界申报4A级景区;加快推进天九美食文化广场、母瑞山红色景区、国际农耕文化博览园等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包蜜园乡村度假公园、仙安休闲大世界、龙门红花冷泉湖、新竹南华养殖观光园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开通定安——海口一日游。完善全县旅游标识标牌,将村委会建设和旅游服务相结合,建设旅游服务平台,争创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将加强城市形象、旅游等宣传推介。围绕“龙起之地”“红色母瑞”等历史人文、富硒土壤等资源禀赋,文笔峰、百里百村等特色旅游线路,打造新的宣传品牌。建设定安智慧旅游网络营销平台,举办端午美食文化节、国际沉香博览会等活动,继续加大定安名片“静美定安、祥和家园”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定安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汽车站将集汽车、公交、物流为一体

  据了解,定安今年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其中包括启动新汽车站的建设,将它打造为集汽车、公交、物流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届时定安的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

  同时,推动潭榄河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推进春阳商贸城、安达商贸城等8个棚户区及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改善城区市政设施。启动县城污水截流并网工程,打通县城污水收集处理“最后一公里”。推进兴安公园项目建设,开展“我为我家添片绿”活动,新增城市公共绿地1.5万平方米。实施见龙大道两侧立面改造,出台优惠措施促进两侧空地加快建设。加快实施南渡江定城段防洪堤景观照明工程。

  加快特色风情小镇建设。继续完善龙门、龙湖等风情小镇建设,完成仙沟风情小镇建设,启动黄竹、翰林和岭口风情小镇建设,促进风情小镇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各镇通过招商引资进行小城镇开发,争取每个镇建设一个城镇新居民点。

  中国最大的道家建筑群位于定安文笔峰

  国家AAAA级景区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是南宗五祖之一白玉蟾羽化升仙之地,道教著名的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文笔峰与南丽湖山水相依、形意相生,自古被视为“龙首龟背”的风水宝地,出现亘古未有的“瑞兆题名欣叠叠,人才蔚起绍前徽”的辉煌景象,唐朝时曾被钦点为皇家禁苑。文笔峰下相继走出王弘诲、张岳崧、张钟彦、王映斗等一批盛名远扬的才子,贡生、举人、进士竟多达数百人,享誉琼州。

  中国最大的道家建筑群文笔峰道家文化苑坐落于文笔峰山麓,以南宋建筑风格为基调,结合中国传统建筑学与风水学原理环沿文笔峰而建,气势恢弘、古朴壮观。玉蟾阁、药王殿、财神殿、元辰殿、妈祖殿、转运殿、月老殿、七星殿等十余座殿堂,建筑结构完整、风格鲜明,系统、完整地突出了道教主题文化特色,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美食养生、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景区。

  国内最大的鸟文化主题公园

  位于定安县塔岭开发区内的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有300多种3万多只热带飞禽,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种140多只,省级保护鸟类42种近千只,涵盖了海南鸟类的绝大多数。园区分6大鸟类观赏区和3个专项鸟类表演场:世界名鸽广场、鹩哥语廊、鹦鹉广场、鸟雨林(中国第一个采用声、光、电、色等手段模拟热带雨林的地形特征及热带雷雨)、沙漠鸟园(中国第一个采用情景模拟方式展示沙漠鸟的沙漠鸟园)、浴龙潭(海南最大的人工瀑布)以及飞禽明星剧场、猛禽表演场、斗鸡表演场等。

  园内还有两座标志性建筑:九凤壁(国内第一座九凤壁,海南首座巨型凤龙浮雕)、见龙塔(建于公元1751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该塔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塔7层高27米,是海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塔),一古一今,交相辉映。

  感受“古色古乡 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游

  位于定安县南部,以定城至母瑞山60多公里公路为主轴,北起龙门镇,南至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途经龙门镇、岭口镇、翰林镇、龙河镇和中瑞农场,集合“四镇一场”优质旅游资源和近200个文明生态村联合打造而成。

  主要景点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龙门冷泉乡村公园、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

  母瑞山两度成功保留革命火种,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2005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龙门冷泉乡村公园核心景点久温塘火山冷泉是中国继台湾岛苏澳冷泉、黑龙江五大连池冷泉之后的第三大冷泉,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冷泉。

  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

  南丽湖是海南琼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环抱16个岛屿,如弯月,似清眉,像螺壳,各具特色。70余个半岛,曲径迷离,随处可见云浮绿水、鹤舞白沙、鱼翔浅底、鸟掠芳洲的人间美景。泛舟湖面,微风乍起,渗透着一种悠然忘尘的宁静超脱,置身其中,静美如诗,宛若梦里水乡,是海南最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之一。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

  此外,2008年,定城镇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年),古城东西南北城门均建有城楼,城外挖有壕堑,北城临江,城墙皆以玄武岩大青条石叠砌,周围593丈,高1丈4尺,垛堞1192个。城内街巷交错,呈“广”字形状,主要街道有东门街、西门街、北门街、中南门街4条,全长约1000米,宽约2.5米,均以青石砖铺设路面,平坦宽阔,古朴典雅。现城门仅存西门、北门,城墙则存西北、西南二段,约长1000米,还存有明代县衙大堂建筑。(本报定城2月16日电)

  定安名片

  海口“后花园”

  定安位于海南岛中部偏东北,东经110°7′—110°31′,北纬19°13′—19°44′。东临文昌市,西接澄迈县,东南与琼海市毗邻,西南与屯昌县接壤,北隔南渡江与海口市琼山区相望;东西宽45.50公里,南北长68公里,疆界长251.50公里,全县面积1177.70平方公里。全县107798户341379人,农业人口242801人,占总人口的71.12%。

  境内地势南高北低,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均气温24℃,年均日照1880小时,年均降水1953毫米。海南东环高速公路从定城镇东部穿过,境内路段32公里,仙沟、居丁、黄竹设有分道口。海榆东线、中线公路贯通全境,县级公路286条,“五纵五横”公路网络,四通八达,辐射全省各地,交通方便快捷。仙沟分道口离塔岭新行政办公区0.6公里,县城北距省会海口市中心34公里、美兰机场40公里、海口火车站57公里,具有无以伦比的区位优势,被誉为海口的“后花园”。

  旅游资源丰富,风土气息浓郁。有古色古乡“百里百村”、南丽湖名胜风景区、文笔峰道家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定阳古城(定城)、见龙塔、太史坊、八角殿、张岳崧故居、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

  定安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红烧仙沟小黄牛、白灼定安黑猪排骨、南丽湖啤酒鸡、定安坡寨羊火锅、定安农家红豆煲、定安鸭饭、翰林焖猪蹄、清蒸南丽湖沙蚌鱼等最具定安特色美食,誉满琼州,深受各地宾客喜爱。(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