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过大年乡村年味浓

发布日期:2013-02-21 10:4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贴春联,迎新春。王玉波 摄

    蛇年除夕,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尽管小雨淅淅沥沥,在定安县雷鸣镇后埇村家家户户的村民们为自家贴上新春联、挂灯笼,香喷喷的团圆饭正在准备着……

    俗话说,“春联助春意”。早上9点,村民王召利就开始贴春联了,这是贴大厅的、卧室的、厨房的……王召利一边数着,一边正忙着把春联分门别类。他10岁的孙女帮忙将春联抹上胶水,然后递给他,王召利对着门板,小心地将春联贴好。

    王召利一家今年新建了房屋,之前他们住在村尾的老屋子已经破旧不堪,今年把新房建在了村口,他说:“新年新希望,贴春联讨个喜气。”

    离王召利家不远处的王敏一家子早已忙活开了,作为家里的男主人,自然负责悬挂灯笼的任务,他将旧的灯笼卸下,把新买来红红的灯笼小心翼翼地挂上,妻子则负责递灯笼。他们的儿子王腾则不时地在远点儿的位置仔细观看灯笼挂得正不正,两个灯笼高度是否一致等。

    王敏乐呵呵的说:“大红灯笼高高挂,象征团圆,在外务工一年终于可以携妻带儿回家和年迈的父母团圆,共度佳节。”

    “鸡已经煮好了,一会祭拜祖先后,我们就可以吃年夜饭了”下午,王盛高和儿子王大栋背上刚出锅的两只鸡,带上香烛纸钱,去烧香祭祖,王盛高的妻子和儿媳妇则负责择菜和做饭,一家四口分工而动。厨房里不时传来锅碗瓢盆叮叮咚咚的碰撞声。

    夜色渐渐降临,各家各户在祭祖仪式完毕后,便放鞭炮,等到饭菜凉透后拿下来全家围着火炉吃年饭(俗称“围炉”)。除夕晚上开始,家家户户的房间里,都会点上灯,除了初二当天外,灯要一直亮到初四,即使白天也不会灭掉,俗称“发灯”,取“添丁发财”之意。

饭后,夜色完全笼罩了整个后埇村,农家的灯光透过窗户,星星点点,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打破小村庄的寂静,格外热闹。伴随着春晚的进行,一阵阵畅快的笑声不时传出农家,尽显除夕的温暖、祥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