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新春同欢贺 习俗大不同

发布日期:2019-02-17 17:3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国人心目中,春节是全年最重要的节日,意义非同凡响。俗话说: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由于地域、文化、传统的差异,全国各地的过年习俗各具特色。这个春节,来自不同地域的南国都市报记者在返乡之余,记录下家乡的春节习俗和百姓生活变迁。

海南定安 除夕之前先采屋

城市里过大年大红灯笼高高挂热闹非凡,农村则是吃上团圆饭走访邻家诉说一年收获与辛酸事,而且还有特色的年糕……南国都市报记者春节期间体验海南春节过大年的民俗。

定安人过年,第一件事就是采屋”(海南话)了,简单来说是大扫除。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为止的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

按民间的说法:因谐音,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定安人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除夕当天,许多商铺已经早早关门,提前回家杀鸡过大年。在定安县黄竹镇,除夕早上最为忙碌就是贴春联,每家每户都贴上新的春联,希望来年能够幸福安祥。

我要抓紧把这些春联贴完,等下家里大大小小都回到老家吃团圆饭了。吴孔体是定安县黄竹镇烟园村人,一大早就开始在家里的忙活,大大小小的年货及家人马上就要回到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中午12点,家家户户都开始吃团圆饭了,一家人一年到头难得聚在一起,如今过年了,全家一起诉说幸福的故事。

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开始走访亲戚,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有的在娱乐,有的还在田地里面忙活。现在村子里公路都通了,可以开心的过大年。关大爷说,以前上个市集都不方便,现在好多了。

在乡村田野,南国都市报记者发现,绿油油的田地里种植着大片的果蔬。我们一年的庄稼都在这里了。关大爷说,现在村子也好多了,许多都盖了大房子,村子热闹的气象也越来越好。

看,我们村的卫生条件不错吧!关大爷说,他们村只有10多户人家,年轻的都出去工作了,大年初一晚上村里提议,全村聚在一起吃上一桌团圆饭,共享团圆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