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琼剧奇葩花开正艳 首次受邀出访马印泰三国

发布日期:2012-07-24 09:1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8月12日,定安琼剧团启程赴马拉西亚、印尼和泰国3国,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演出,这是定安琼剧团自1953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演出。美轮美奂的传统剧目将为海外观众一展中华南国奇葩的艺术风采,也为远离故土的琼籍乡亲带去久违的乡音乡情。

  据了解,此次的访问演出是省侨联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开展的“亲情中华”文化交流活动,也是海外联谊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定安县首次应省侨联邀请赴东南亚国家开展“亲情中华”文化交流活动,也是省内唯一被邀请的琼剧团队伍。

  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选派36名琼剧精英,多次预演确保演出完美落幕。《流芳千古》、《百花公主》两个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即将登上东南亚的艺术舞台,南国之花琼剧将让海外观众为之猎奇惊艳。 

  琼乐袅袅 传天外

  琼剧是海南特有的本土剧种,发源于定安县,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琼剧走出国门,已知最早的历史是清道光15年(公元1835年),当时,海南的琼城梨园班便造访了越南的西贡。如果从那时算起,琼剧闯海外的历史已有170多年了。

  然而,要论琼剧风行海外最辉煌的时期,自然还是要数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最近20多年,从1982年琼剧再度开启出访海外的大门起,琼剧出访演出愈来愈热,温度愈升愈高,在“十二五”开启之年,以定安琼剧为代表的海南琼剧又重新迈开了出访海外的脚步。

  定安县琼剧团团长黄茂安告诉记者:“今年,定安琼剧荣获了‘省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而现在,定安琼剧又走出国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和侨社的服务和联系,两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能进一步提高定安琼剧的知名度,对定安琼剧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定安琼剧赴东南亚出访演出,不仅仅是对定安琼剧的肯定,更是海南琼剧界的荣耀和超越。

  琼剧之乡美名扬

  “没定安不成戏班”,近日,定安正式荣获“省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后更是坐实了定安“琼剧之乡”的美称,琼剧之于定安,就如同椰子之于海南,溶于生活随处可见,平凡普通但却无法代替。

  定安琼剧曾几度面临发展困境,为了解决定安琼剧演员青黄不接、剧团经营困难、缺乏有影响的作品等众多问题,2008年定安县委、县政府多方筹集资金60多万元,对定安县琼剧团进行重组,彻底改变了设备陈旧,演员匮乏等问题,也使得定安琼剧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剧团这几年的档期非常的满,有时候演出安排都排到两、三个月后,经常有来自琼海、文昌、临高等地的戏迷来预订演出,剧团现在一个月至少都演出十多场,收入一个月也有十多万元”黄茂安说。

  定安琼剧自成立之日起就居于领先的地位,成为引领海南琼剧发展的领头雁,如今在黄茂安等新一代琼剧人的带领下,定安琼剧更是名扬岛内外。

  政府助力绽奇葩

  为了让海外观众、琼籍乡亲观看到精美的琼剧艺术,定安琼剧团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服装、布景、道具焕然一新,剧目的一些主要角色,也启用了近几年进步较快、唱演俱佳的年轻演员。

  “从接到出访东南亚慰问演出的邀请后,县里领导非常的重视,琼剧团更是加紧了排练,每天比往日加练了好几个小时,也在县里进行了多场预演,反响非常的好。”定安县文体局负责人说。

  琼剧,是铭刻在定安人心中的一个文化符号,将这个文化符号做得更精更美,是定安人长久的心愿,定安琼剧走出了国门,而如何借助海外热势,壮大和提升琼剧艺术,并进一步扩展琼剧海内外市场?这也正是定安县委、县政府深思的问题。

  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琼剧事业发展,投入大笔资金打造定安琼剧品牌,目前,定安县政府已经决定,琼剧要作为每年举办一届的‘美食文化节’的重头戏,每年安排60万元用于开展琼剧活动,同时筹建定安琼剧馆、修复琼剧鼻祖李庆隆墓,谋划举办琼剧文化节及成立琼剧文化研究中心,下大力将琼剧文化做强做精,为定安县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提供文化保障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