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琼剧写春秋 风雨故人来 定安县琼剧人自发聚会庆祝荣获省级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

发布日期:2012-07-24 09:0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风雨交加,但却阻挡不住定安琼剧人聚会的热情。29日上午,为庆祝定安荣获2011—2013年度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定安琼剧团同仁及定安籍琼剧界人士共170人齐聚县凤凰宾馆二楼大厅,共谋定安县琼剧发展大计。

  定安县政府副县长陈海雄在致辞中指出:“定安琼剧历史悠久、名伶辈出,在全省乃至东南亚各地都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定安荣获琼剧之乡称号实至名归!”原文昌市委书记、定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家森到会表示祝贺,会议由定安县文体局副局长、县电视台负责人邢莉主持。

  与会人员纷纷就定安琼剧发源、历史、未来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活动现场气氛火热,热闹非凡。海南生琼剧名家邓海燕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琼剧,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定安是琼剧的发源地,早在明末清初,便有闽南梨园名伶汪丽贞、李庆隆等在定安县收徒传艺,五十年代,定安县就有琼剧团76家,琼剧人口高达82.3%,1991年,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把定安县新竹镇卜效村命名为“琼剧村”,1996年,海南文体厅授予卜效村“民间艺术之乡”。

  定安琼剧群众基础深厚,老老少少都能唱。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不少新一代的琼剧人,在老一代琼剧人的影响下,这些年青一代开始显露头角,不仅加盟琼剧团到海口、琼海等地演出,部分青年才俊已成为定安琼剧的主力。

  “定安琼剧的发展,是几代定安文化人、琼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和扶持的结果。”定安县文体局副局长、县电视台负责人邢莉说。

  近年来,定安县政府高度重视琼剧事业的发展,从2008年起,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投入上百万元打造定安琼剧品牌。定安琼剧团编排的《母瑞山》公演获得如潮好评;2010年以来,定安县每年节假日通过举办“民间琼剧同乐会”,“2011首届定安迎春文化节”、“全省琼剧折子戏大赛”、积极参加海南“呀喏哒嘀”琼剧大赛等方式,不断扩大“琼剧之乡”影响力;8月12日至24日,定安琼剧团将代表海南省出访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南添彩、为祖国增光。

  同时,定安县委、县政府正积极筹建定安琼剧馆、修复琼剧鼻祖李庆隆幕,谋划举办琼剧文化节及成立琼剧文化研究中心,下大力将琼剧文化事业做强做精,为定安县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提供文化保障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