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肿瘤防治知识(上)

发布日期:2016-12-22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肿瘤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肿瘤病人接近200万,每年死亡人数130万,死亡率约占死亡总人数的 24.93%。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早期发现并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可以通过有效的综合治疗而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部分有望治愈。
  一、什么是肿瘤,肿瘤和癌症有什么区别?
  人们器官都是由细胞组成。细胞增长和分化可满足身体需要,然而,如果细胞不受控制地增值与分裂,这些增值细胞便形成了肿瘤。肿瘤又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癌是恶性肿瘤的一大类,是100多种相关疾病的统称。
  二、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1)良性肿瘤的生长速度缓慢,恶性肿瘤长得比较快;(2)良性肿瘤不发生转移,恶性肿瘤易转移;(3)良性肿瘤有一定的活动度,表面较光滑,容易治愈,一般无全身症状; 恶性肿瘤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和周围组织的界线不清楚,常较固定,不易活动,容易复发;(4)从肿瘤对人体的危害来讲,一般地说良性肿瘤仅有局部压迫症状,不危及病人生命,而恶性肿瘤能迅速破坏周围的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广泛转移时,影响全身的功能,最后造成各系统的功能紊乱,直至衰竭和死亡。
  三、人为什么会长癌?
  一个成年人全身约有一千多万亿个细胞组成,细胞也有新生、老化、衰亡,不断更新的过程。人体每天有300~400万个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相等数量的新生细胞产生。细胞新生严格受控于遗传基因,生成形态和功能与上一代完全一致的细胞,保障人体的结构和机能不变。当人体受到内外致癌因素作用时,细胞的遗传基因就可能受到损伤被改变,这些变异了的遗传基因就会复制出在形态、功能上与上一代完全不同的细胞,这些变异了的细胞不受机体约束无限制地增殖,疯狂地争夺机体营养,不惜破坏机体结构,大量制造代谢有害物质,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和生命,这种“反叛细胞”就是癌细胞,它所致的疾病就是癌症。
  人人体内都有癌症遗传基因,人人每天都在接触致癌物质,人人都受到癌症威胁,为什么有人患癌有的人不患癌呢?这是因为人体内虽然有致癌因素威胁,同时又有抑癌、抗癌因素保护,在这对矛盾的不断斗争中,只有致癌因素占上风时,人体内才会长癌,反之就不会长癌。
  四、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的发生呢?
  主要有如下八个方面的因素:
  1、吸烟与被动吸烟
  吸烟可能引起肺、喉、食管、膀胱、口腔、咽部、胰腺、肾盂等部位的癌症。我国的研究认为,我国肺癌的75%主要是由吸烟引起的。约1/3癌症病人的发生是与吸烟有关的。
  2、脂肪和肉类
  国际的联合调查发现,脂肪过多的消费和乳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脂肪和肉类的过多消费与大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也有关系。
  3、缺少水果和蔬菜
  饮食中如缺少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会增加结肠癌、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肺癌、及其它上皮癌的发生率。
  4、食物污染和添加剂
  致癌物亚硝胺和其他N-亚硝基化合物对人类有强力致癌作用。在质量不好、保管不好的食物中普遍地少量存在。进食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的食品和水后,可在胃内形成亚硝胺。在腌制和熏制食品中也含有少量亚硝胺。这与食管癌、胃癌、和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5、病毒、细菌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癌有关,单纯疱疹病毒与人乳头瘤病毒可能与子宫颈癌的发病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有关。在我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的癌症约占癌症总数的30%。
  6、酒精饮料
  饮酒与发生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和肝癌等有关,饮酒与吸烟有明显的协同致癌作用。
  7、职业因素
  职业性癌在全部癌症中约占2%~8%之间。职业性致癌物经常作用的部位如鼻、肺、胸膜、皮肤、泌尿道、及造血系统,所以,在这些部位可能引发恶性肿瘤。
  8、免疫缺陷
  有遗传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的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容易发生恶性肿瘤,以淋巴网状细胞恶性肿瘤最为常见。
  五、肿瘤早期有哪些警示信号呢?
  肿瘤的警示信号有:
  1、乳房、皮肤、舌部或身体其它部位可触及不消退的肿块;
  2、疣或痣发生明显变化;
  3、持续性消化不良;
  4、吞咽时胸骨后不适,食管内感觉异常、轻微疼痛、轻度梗噎感;
  5、耳鸣、听力减退、鼻塞不通气、流鼻血、有时伴有头疼或颈部肿块;
  6、月经期外或绝经后阴道流血,特别是性交后阴道流血;
  7、持续性干咳、痰中带血丝、声音嘶哑;
  8、大便习惯改变、便秘与腹泻交替、大便带血变形;
  9、久治不愈的伤口、溃疡;
  10、不明原因的消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