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

发布日期:2016-10-2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什么是高血压?
  未使用降压药物情况下,安静状态时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为高血压。但仅一次高血压升高者尚不能确诊,须不同日三次测量血压超过正常标准,才可确诊。
  2.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主要造成心脏、脑血管、肾脏和眼底损害。中风、心脏病、肾功能不全是高血压病的常见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危害严重。
  3.高血压的症状
  高血压早期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往往悄然起病造成突发事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较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晕;项硬,易疲劳,易烦躁,注意力不集中。
  4.哪些人易患高血压?
  超重或肥胖、吃盐过多、过量饮酒、吸烟、缺乏运动是造成血压升高的主要危险因素,有以上一种或几种情况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病。
  5.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
  应做血脂、血糖、尿常规和肾功能等检查,以全面评估和指导治疗。尤其要了解高血压是否使心脏、脑血管、肾脏受到损害。
  6.高血压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长期坚持、规律服用降压药物是持续平稳、有效降压的基本保证。
  7.高血压病服药五忌
  (1)忌擅自乱用药物,偏信广告,道听途说服药。
  (2)忌降压操之过急。
  (3)忌不测血压服药。
  (4)忌随意停服降压药。
  (5)忌无症状不难受就不服药。
  8.高血压病人的自我调理
  (1)坚持服药:坚持按医生指导规律服药,不可随意停药。
  (2)心情舒畅:要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尽量减少情绪波动。
  (3)饮食清淡:低盐低脂饮食,每日钠盐摄入量应在6克以下,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戒烟限酒、品茶清淡。
  (4)合理休息: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另外,午餐可小睡一会儿(半小时至1小时)。
  (5)缓慢起床: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
  (6)适度锻炼:不宜做剧烈运动,宜选择步行、太极拳等活动。
  (7)控制体重,防止肥胖。
  (8)常测血压很重要。早期发现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测量血压。定期测量血压是高血压患者了解血压水平唯一可靠的方法。经常测量血压是控制高血压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措施。
  9.如何预防高血压?
  (1)合理膳食,适当限制钠盐和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2)戒烟限酒。
  (3)坚持适量体育锻炼。
  (4)保持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5)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6)成年人应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