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禁烟行动 | 拒绝吸烟,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19-12-02 16:5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目前,我国和世界各国在近千万人口中进行的上万个研究结果都证实,吸烟可以导致百种以上的疾病。而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照此趋势,到2050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将上升至300万,即1/3的中国男性将被烟草“杀死”,绝非危言耸听。

吸烟的危害

远比你看到的更多!!!

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

卷烟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数百种是有毒的,至少69种可导致癌症。烟草有害成分主要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胺类、酚类、烷烃、醇类、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重金属元素镍、镉和有机农药等。

吸烟会造成哪些健康损害?

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慢阻肺、中风、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早产、新生儿猝死、皮肤老化等多种疾病和健康问题,全世界前八位死因中有6种都与吸烟相关。吸烟会使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倍以上,而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都与吸烟有关。此外,吸烟还可导致消化道溃疡,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风险削弱胃黏膜的保护机制的同时,还会促进、强化胃黏膜的攻击因素,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病风险越高。

吸烟对不同人群的危害?

1)普通女性:由于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孕育下一代的生理特性,吸烟还会给女性带来特殊伤害:吸烟可使女性皮肤老化,造成皮肤干燥、脱皮、皱纹、松弛、肤色晦暗等,还会导致女性受孕几率降低、绝经后女性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等风险增加;女性80%的肺癌死亡和90%的慢阻肺死亡可归因于吸烟。

2)孕妇:孕妇吸烟对胎儿健康有严重损害,易引起自然流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和异位妊娠;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各个阶段,引起胎儿生长受限、先天畸型(如唇裂、颚裂、肢体畸形)、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婴儿猝死等,影响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

3)男性:吸烟可严重影响男性的生殖功能,引起阳痿,而且还会降低精子数量和质量。

4)儿童和青少年: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吸烟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会比成人严重。

戒烟

刻不容缓!!!

烟瘾的形成:

烟瘾是病,病灶在大脑神经,尼古丁导致大脑神经受体脱敏受损,是烟瘾元凶。
烟草依赖学名:尼古丁依赖综合征(WHO疾病分类编码F17.5)。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高于冰毒和大脑。
所以呢,烟瘾难戒断很正常。戒不掉不是毅力不够,而是因为你的大脑神经病了。干戒难自愈,毅力戒烟成功率很低维持一年的只有3%左右。需要反复多次戒烟,经历很多年后才可能成功。
想戒烟成功,很简单,选对科学医学戒烟方法:吸烟成瘾包括三方面成因:大脑神经生理成瘾+心瘾记忆+行为习惯动作。

戒烟最好的方法: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3、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画前功尽弃。 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瘾。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7、写下你认为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随身携带,当你烟瘾犯了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8、制订一个戒烟计画,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9、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10、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事实证明水是戒烟的妙药,当你感到空腹或想吸烟时,就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

11、若单独使用行为疗法难以促成戒烟,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

12、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一下寻求帮助,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于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

吸烟不是得到而是失去,

戒烟不是放弃而是争取

拒绝吸烟,从我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