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阿胶虽好 但进补需谨慎哟!

发布日期:2018-01-25 09:3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进入冬季,进补成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而不少家长为了给女儿进补,就想到了一种名贵的滋补品——阿胶。但是,医生提醒,阿胶虽然对身体好,不过进补有很多讲究和禁忌。尤其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小孩而言,阿胶进补需要谨慎。□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宏波

  身边案例:

  小女孩吃阿胶粉后脸上起红疙瘩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初中,体质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听了朋友的介绍,刘女士上个月开始买来阿胶粉给女儿补补身子,每天早晚各一大勺。虽然女儿并不太爱吃,但是刘女士每次都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儿吃,说阿胶具有养气补血、美容养颜等多种作用,让女儿一直坚持食用。但是一周后,刘女士的女儿脸上起了很多小红疙瘩,脸色红得发紫,而且经常感到浑身燥热。后来,刘女士的女儿竟然在睡觉时,流出了鼻血。到了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刘女士女儿出现的症状是进补阿胶过多引起的。

  众所周知,阿胶是一种名贵的滋补品,自古以来就已经有了,很多人服用阿胶进行滋补。随着生活越来越好,阿胶走进了平常百姓家,大人可以吃阿胶,不少家长也开始给孩子补阿胶。但是,对于尚未成年的小女孩而言,进补阿胶真的合适吗?

  医生建议:

  可适量吃但服用前应咨询医生

  海南省人民医院保健中心医生赵敏表示,为了给一些身体不好,体质比较弱的女孩子进补,很多家长想到了大人吃的阿胶。不可否认,阿胶可以对孩子的身体进行调理,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阿胶的滋补作用还可以对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和亚健康的人有所裨益。此外,对于那些患有慢性病或者是体质比较弱的儿童也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很多家长听说阿胶对身体好便随意服用,却不知道有很多讲究和禁忌。未成年人因肠胃功能较弱,因身体虚弱,免疫力低的小女孩可以适量吃一点,服用量应当咨询医生,最好采用将阿胶放入汤粥之中的吃法,这样利于养胃气。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阿胶应该在每年的10月份以后至次年2月份之前,夏天服用阿胶容易上火。阿胶还适合产后、病后以及手术后身体较虚的人群服用,阴虚火旺者应该少补,阳虚怕寒者可多补。而爱上火的人、体内湿邪重的人、有伤口的人、体内有淤血的人、脾虚者都不宜吃阿胶。

    转自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