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冬季皮肤瘙痒难耐 许是“洗澡太勤”惹的祸

发布日期:2018-01-04 10:3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冬季部分人会出现皮肤瘙痒难耐的症状,你知道吗?可能就是因为“洗澡太勤”,或者是不恰当的洗浴。很多人现在已习惯每天洗一次澡。但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空气干燥,皮肤瘙痒开始困扰这些“频繁洗澡族”。

  那么,“频繁洗澡”为什么会导致皮肤干痒?该如何预防?我们今天请来海口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王薇,为大家介绍防治知识。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现象:

  频繁洗浴易使皮脂成分流失,导致皮肤发干发痒

  王薇介绍,皮肤是人体与外界的天然屏障,具有调节体温、分泌排泄的作用。在冬季低温的环境中,人体为了保持体温,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会收缩以降低皮肤的循环血量,减少皮肤散热,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脂腺分泌与排泄开始减少;此外,在气候较为寒冷的情况下,皮肤含水量减少,从而皮肤干燥,缺乏皮脂滋润。

  “因此在冬季相对干燥的季节,滋润皮肤的皮脂分泌量较少,皮肤干燥。”王薇说,老年人的皮脂腺萎缩,婴幼儿皮脂腺功能发育不成熟,表皮的角质层较薄,对外界刺激的防御能力差,所以到冬天皮肤干燥尤其突出,发生冬季皮肤瘙痒也最常见;但部分中青年也可能出现冬季瘙痒症。

  瘙痒症患者常常感到全身皮肤干燥、瘙痒,尤其洗完热水澡和躺进被窝以后,总是忍不住抓个不停,有人因此把皮肤都抓破了,也有人整晚都睡不好。几天下来精神都不济,甚至因为休息不好诱发了基础病。 “此时若再频繁热水洗浴,很容易使皮脂成分流失,引起皮肤发干发痒,严重者还会进一步出现各种皮肤病。”王薇表示,冬季皮肤干燥瘙痒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恰当的洗浴,比如洗澡过勤、水温过高、洗浴时间过长、浴液肥皂使用过多等。

  对于某些皮肤干燥及敏感者来说,冷热交替,空气湿度变化大,会加剧瘙痒感,有皮肤干痒的人,如果再忍不住抓两下,往往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而且搔抓会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加强皮肤的反应性,从而引发感染、湿疹等皮肤病。

  提醒:

  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如胡萝卜、鱼肝等

  王薇表示,针对干燥引起皮肤瘙痒,与其花力气治疗,不如事先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的关键在于减少角质层的水分及油脂散失,维持皮肤滋润。

  避免冬季瘙痒症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根据皮肤情况每日洗澡不超一次;二是洗澡水不宜过烫,一般接近体温,感觉温暖即可;三是洗澡时尽量少用或不用沐浴露,尽量选择碱性低的洗浴产品;四是不宜用力搓洗,以免皮肤的皮脂和正常的角质层被破坏,加重瘙痒;五是洗澡后,在经常瘙痒的部位及身体干燥部位搽些护肤油或保湿霜,必要时可根据皮肤实际情况多次涂抹保湿霜,保湿霜可选择医学护肤品牌;六是当瘙痒影响睡眠和休息时,不要搔抓,可以服用抗组胺类药物,如多虑平、开瑞坦等。七是冬季瘙痒症患者注意少饮酒,少吃刺激性食品,不穿化纤或毛织品内衣,贴身衣物应选择全棉质地。另外,儿童护肤品宜选择对皮肤的刺激性小,洁净度高,中性或微酸、微碱产品。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皮炎,做到了以上几点症状仍不缓解时,应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口服、外用药物缓解症状,切忌乱用偏方、过度搔抓,以防出现过敏、感染等并发症。

  王薇特别提醒,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规律作息,从而促进血液循环;注意在饮食中及时补充水,保持皮肤的水分,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注意饮食营养,维生素A有促进上皮生长、保护皮肤的作用,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豆类、绿叶蔬菜、鱼肝、牛奶等;多喝水,适当多吃些脂肪类、糖类食物,可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减少皮肤干燥。

    转自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