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最近很火的保温杯 4大类饮品不能装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17-12-14 15:0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前段时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的保温杯火遍了朋友圈,不少人戏称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配”。不少人认为,保温杯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然而,在保温杯的使用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否则不仅达不到养生效果,还可能危害健康。□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宏波

  如何选择保温杯?

  如今,市场上保温杯样式多样,价格差距很大,便宜的几十元,贵的超过三四百元。目前,我国对保温杯的保温效能还没有一个硬性要求。不同价格的保温杯性能差距明显,有些保温杯温差达到几十度。

  如何判断保温杯好坏?记者从海口市质监部门了解到,保温杯的保温性能主要是指保温杯的内胆。装满开水后,顺时针旋紧瓶塞或者是保温杯盖,过大概2至3分钟后,用手去触摸杯身外表和下部,若发现有温热感觉,表示保温性能不够好。

  此外,保温杯的密封性方面,注满一杯水,旋紧杯盖,倒置几分钟,也可用力甩几下,如果没有渗漏的现象,就证明其密封性能良好。

  在购买时,市民可以选择正规商超购买标号为304的不锈钢保温杯,也叫18—8。不锈钢材料的规格很多,其中18—8表示不锈钢材料成分含18%铬,含8%的镍,只有达到此标准的材料才是绿色环保产品,材料比较稳定。

  保温杯里泡什么?

  用保温杯来泡什么对身体比较好?海南省人民医院保健中心医生赵敏表示,应当结合不同季节、不同体质具体情况而定,这样才能达到调整自身体质的效果。一般来说,贫血的女性,可以在例假之后用阿胶、当归、大枣等泡水喝两三天;中气不足的人士,可以泡点西洋参、枸杞子或者黄芪等补气;便秘的人士,大黄有通便作用;肾气不足早生华发,制何首乌比较合适。

  有些人看到身边朋友泡什么,也来效仿。殊不知,相同的东西不同人喝,可能对身体无益,甚至越喝身体越糟糕。个人体质不同,养生方法也完全不同。因此,最好是找中医专家仔细辨别体质后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食材药材,而且不能过量饮用,要点到即止,不建议市民自选药材养生。

  此外,对于一些植物的根茎来说,温水冲泡出来的有效成分有限,例如冬虫夏草的孢子结构,泡水喝其实析出很少,造成浪费。据悉,目前流行的破壁饮片,利用低温高压气流将细胞壁打破后制成颗粒状,完全保留了中药材所有物质成分,这类饮片从原理上看会更适合日常冲泡养生。

  4种饮品别放保温杯

  酸性饮品

  如果保温杯的内胆是高锰低镍钢材质,就不能用来装果汁或碳酸饮料等酸性饮品。

  这种材质耐腐蚀性较差,遇酸易析出重金属,长期放酸性饮品可能会损伤人体健康。

  此外,果汁不适宜高温保存,以免其营养物质遭破坏;且甜度高的饮料容易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变质。

  牛奶

  有些人会将热好的牛奶装进保温杯,随身带着喝。但是,乳制品所含酸性物质遇不锈钢会起化学反应,不利于人体健康。

  牛奶中微生物在较高温度下也会加速繁殖,让牛奶腐坏、变质,引发腹痛、腹泻等不适。

  茶

  许多中老年人外出时,都喜欢将保温杯灌上热腾腾的茶,一天都不会变凉。

  但如果茶叶长时间浸泡在热水中,其所含营养素会被破坏,茶水也不再香醇,变得苦涩。

  中药

  一些人习惯早上煎好中药,用保温杯带着下午再喝。但中药酸碱性不一,同样容易腐蚀保温杯的不锈钢内壁,产生化学反应,饮后伤身。

  中药在25摄氏度的温度下可以存放一两天,保温杯中温度较高,容易变质,建议常温存放即可。

    转自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