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手脚、小肚子冰凉

发布日期:2017-11-22 09:3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我很怕冷,手脚常常很冰凉,是不是宫寒?”三亚市民小梁看着手机上售卖暖宫产品的广告,心里发出疑问。

  一说起“宫寒”,许多女性常常很焦虑,担心不孕。“宫寒患者比一般人更怕冷,不仅手脚凉,肚子甚至全身都发凉。”三亚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徐宏仙说,手脚冰凉也有可能是居住环境寒冷、嗜食寒凉等外部因素导致,但有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宫寒”。“宫寒”的具体表现主要是月经、白带及生育问题的症状。

  “宫寒”是一个中医学概念,顾名思义,就是“子宫寒冷”。徐宏仙解释道,中医所说的“子宫”与西医所指的子宫不同,中医中的子宫范围要更大些,包括整个生殖系统和相关的功能。中医上的“宫寒”是指女性由于肾阳虚、脾阳虚或者脾肾阳虚等阳气不足所表现出的一系列症状。具体表现为月经周期延后,月经量少且色黑,有血块,甚至月经停闭;月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热敷后疼痛可得到缓解;白带清稀量多;严重的可造成不孕,或妊娠后胎儿发育迟缓等等。“也就是说,手脚冰凉虽是宫寒的表现之一,但并非手脚冰凉就等于宫寒。”徐宏仙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女性的“宫寒”呢?“宫寒分为先天与后天多种原因,体质偏虚或者不良的生活方式都会导致。”徐宏仙说,大部分的女性体质偏阴,阳气虚衰,比如四肢容易冰冷,尤其天气转凉时特别明显。但也有不少是源自于“后天”,也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的。徐宏仙认为,由于工作紧张、精神压力、运动减少、心情郁结等情况导致女性阳气损伤,加之平时调理失当,偏嗜冷饮、冬季衣着暴露而单薄、工作场所的空调温度过低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外部的寒邪侵入人体,损伤了机体的阳气,因此更容易出现宫寒的情况。

  那么,“宫寒”的女性服用市面上的保健品有效吗?徐宏仙解释道,如果保健确实含中药成分,对身体的调理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导致宫寒的原因有很多,普适性的保健品无法针对个人的体质进行调理,且人体的体质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中,调理效果可能不理想。改善“宫寒”的关键是要改变生活习惯,徐宏仙建议,宫寒的患者要注意保暖,“寒从下受”,尤其是在冬季、经期时期要特别注意下肢的保暖。其次,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休息减少身体阳气的损耗。在饮食上,要避免吃生冷、辛辣、油炸等食物,多吃些温阳的食物,例如羊肉、鱼肉、鸡肉等白色肉类,带叶蔬菜和水果等。再次,“宫寒”的人还应适当加强运动,“动则生阳”,徐宏仙推荐快走的方式,每天走到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转自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